2006/01/26

過年,我們還剩下什麼?

我本來就對跨年倒數沒興趣,現在一年還數兩次。

新竹市辦除夕晚會,舊曆除夕來這套,不知道算不算全台首創?

昨天去逛大賣場,看到賣場佈置成一片火紅,才驚覺農曆年跟聖誕節一樣,只剩下商業價值了。年節的社會意義與文化內涵被剝除盡淨,穿厚棉襖的白鬍子老頭幹掉了打赤膊的乾癟耶穌。(送禮物的跟血流滿面的比,哪一個刺激消費慾望? 既然紀念耶穌生日,也許該建議百貨公司擺出聖母聖嬰像,「這是誰擺的?去叫你們經理來…」)

不知不覺中,元旦已經比春節更像過年。

過農曆年的社會活動已經消失掉大半︰
不再大掃除,(搞得像淹水,不行);
不再貼春聯(「六畜興旺」貼哪裡?);
不再守著灶頭蒸年糕(還有誰在拜灶君?);
不再闔家團圓(出國旅遊去也);
壓歲錢多了,玩伴少了;
半夜放鞭炮,熱鬧興奮遠不如元宵;
初二大包小包回娘家,「公平性問題」卻被聯合報給揭發了

這下可好,過年,我們還剩什麼呢? 電視預錄節目重複幾十年的老掉牙,大賣場二十四小時接力營業,罐頭簡訊丟來丟去,四個人賭賭賭賭賭,國道上塞塞塞塞塞,風景區擠擠擠擠擠,遊樂園排排排排排,出門就譙譙譙譙譙,在家就遜遜遜遜遜,最後開市上班,黯然收假。

我不知道該不該感謝新竹市長林政則,在原本是闔家團圓的除夕搞跨年狂歡,讓許多在家不知如何是好的人,多了一個地方往外跑。也好吧,我跟太太說,也許我們去看看,雖然我不喜歡跨年狂歡,但如果101的爆炸秀也在除夕表演,我想我是不會反對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