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9

轉貼: 藝文界促保存 市長從善如流 西門會館 重新定位規畫

林市長真是"被動"行政的典型啊!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啦.

*****************
2006.01.19  中國時報
藝文界促保存 市長從善如流 西門會館 重新定位規畫

潘國正/竹市報導

即將依法處分標售的醫學博士李克承的故居「西門會館」,市長林政則十八日邀集新竹市文化歷史專家學者,就西門會館的保存意義進行研討,決議將「西門會館」由財政局移由文化局成立文史專家小組,將西門會館重新定位規畫。

新竹市勝利路199號的西門會館(李克承醫學博士故居),是一座具有歷史意義及建築藝術價值的城市記憶空間。新竹地區文化團體獲悉後,表示今天上午十時三十分仍會到市府和議會請願。他們表示不反對市府處理市產,增加市庫收入,但應以破落髒亂點為主,不應將具有歷史意義及有建築藝術價值的西門會館為標售對象。

合情且合法 市法樂觀其成

回應輿論反映,林政則昨天臨時召集專家學者會議,說明財政局認為該會館非市定古蹟及歷史建築,且閒置多時,建物屬危險建築,蚊蟲及蛇等出沒,造成附近居民困擾與安全受影響,因此建議依法處理,這是其職掌範圍必須做的。昨天聽到文化界的意見,只要合乎民眾所需要且市府在執行上不違法的情形下,市府樂觀其成。

清華大學歷史教授張永堂在會中表示,古蹟保存及認定應經學者討論後依法行事,保存其價值。中華大學老師李奕樵表示,可以併入花園城市的構想與周遭的景觀、環保面向充分相結合,成為文化資產再利用。

玄奘大學教授黃運喜、建築師鍾心怡、謝東曉表示,新竹市第一位醫學博士李克承的故居「西門會館」是新竹重要地方人士、一個歷史的記憶,一個建築的消失將讓後代無法緬懷,建議比照辛志平校長模式加以整修規畫。

林政則聽取各專家學者意見後,委請李奕樵擔任小組召集人,並邀請新竹市大專院校教授、新竹市建築師、府內委員於三個月內提出最好的可行性及最合乎民眾需要的方案,透過公聽會加以執行。

聯署搶救西門會館的組織,包括竹塹文教基金會、竹塹舞人、新竹市文化協會、新竹市人文及環境永續發展促進會、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淨竹文教基金會、台灣綠色和平組織、市議員李妍慧、園區生活雜誌社等。他們獲悉市府決議後,表示歡迎。但今天十點半仍會到市府請願,提出保留西門會館的五點理由如下:

今再請願 提保留五點理由

一、豐富的歷史建築是觀光產業的基礎:國人出國觀光旅遊,大部分時間是參觀他國的歷史建築,新竹市具有發展觀光的優良條件,應該充分開發這方面資源,具有歷史意義及建築藝術價值的建築物正可豐富新竹市的觀光條件。

二、豐富的歷史建築可以成為鄉土教學的活教材:最好的文化存在生活中而不只是課本上的圖片,留下西門會館可以為新竹市的孩子們留下珍貴的歷史教材。

三、留下歷史建築的見證:西門會館為新竹市1900-1945年的建築藝術及生活文化的經典之作,必須盡力保留以豐富竹市的城市文化。

四、留下歷史人物的見證:西門會館是李克承先生的故居,李克承是新竹市第一位獲得醫學博士學位者,對新竹市及全台灣的醫療水準提升非常有貢獻,保留其故居讓新竹市民可以緬懷先賢的典範。

五、讓新竹成為有歷史故事的城市:新竹市的開發歷史已有290年,有豐富的歷史可供述說,歷史建物是最佳的歷史場景的呈現,應該保留西門會館,述說日治時期新竹地區高級知識份子的生活點滴。

他們表示,市府曾保留辛志平校長故居,彰顯辛校長對新竹教育的貢獻,為新竹市及全國的文化團體讚許,希望市政府繼續尊重文化資產保留李克承博士故居,表彰他對新竹及台灣醫療所做的貢獻。文化團體主張保留西門會館成為新竹市人物紀念館,讓更多的人了新竹地區的先賢事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