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3

學校命名的政治研究





報載這所學校價值4、50億元,亦即下文提到的學校「文中三」,大概位置如上圖,圖中的紅色道路是國道一,中間位置就是竹北交流道。

這所學校若取名「福興」、「鹿鳴」都不錯,叫「公園」勉強接受,但是叫「台大」會不會搞混了? 或者取名叫「三研」,會不會怪怪的? 記得政大也有個「三研」所。

以前有個大學本來要叫花蓮大學,後來不知哪來的餿主意改成了東華大學,為什麼不叫西美大學或南日大學或北菲大學呢?

命名這件事就是政治,就像我要給我未來小孩命名,就是充滿了政治考量︰為了不給賭徒父親觸楣頭,「書」、「姝」要避諱;為了迎合太太的偏好,筆畫不能多於五畫(我戴某人三個字加起來超過60畫,從來沒怨過);還得要國台語唸起來都順,像「楊巔峰」這樣的名字是絕對不准的;我也想過學學原住民「拉娃。谷幸」、「不浪。尤幹」,也給他來個「不共。戴天」,我想戶政事務所的辦事員一定會退件的。

對,命名就是政治行動,所以花蓮叫東華,而一所好好的中學眼看要叫「三研」。

為什麼在地主義會變成敏感的政治問題? 如果我父親不賭,「書」或「姝」怎麼會是問題?

有關這所號稱價值4、50億元之鉅的豪華氣派學校,聯合報有詳文報導

WWW.HCHG.GOV.TW 新竹縣政府中文版新聞發佈
============================================================
《2006-01-12》
【竹北市文中三校名 邀民代集思廣義】


預計九十六年八月招生的竹北市「文中三」正由縣府工務局委託規劃設計,縣府十二日舉辦的新設校工程會議中,就學校命名展開討論,道路、里、區段、重大地標都被列為考慮,主持會議的縣府主秘吳俊福及工務局、教育局代表決定邀集民代集思廣義,取個響亮的校名為新校帶來好采頭。

竹北市「文中三」座落於縣治二期公園段福興東路上,當地屬於鹿場里,鄰近公速公路、運動公園、台灣大學,總面積約三點八公頃。「福興」、「鹿鳴」、「公園」、「台大」都成為候選的校名。

鄭縣長上任後推動生醫園區、台灣知識經濟旗鑑園區、科學園區三期,及台大、清大、交大、台科大等研究所,經四年努力,「三園四所」已經成型。其中三個園區可提供六萬個中高就業機會,吳主秘建議新校可取名「三研」,激勵學子努力用功,未來可到一流學府深造、並到一流園區就業。
由於各種建議都不錯,一時難以取捨,經討論後決定邀竹北市縣議員等民代集思廣義,找出最響亮的校名。

教育局表示,鄭縣長積極打造竹北市成為科技、文化、大學城的示範城市,加上體育場、館、游泳館陸續落成啟用、杜絕八大行業和汽車旅館進駐,竹北市地價一路攀升,縣治二期建照核發數量也逐年成長,人口急遽增加。由於現有博愛、仁愛、六家三所國中已屆飽和,籌設新校刻不容緩。

縣府已於九十四年度編列二百萬元作為新設校前置作業及規劃設計費用,並計劃分三年度編列建校經費。文中三初期規劃四十八班普通班、六班特殊及資源班,預估最多可容納二千一百位學生#

************************************************************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