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7

交大客家文化學院: 象徵意義?還是實質效果?

曾經看過這樣一段話: 台灣許多人做事似乎比較在乎象徵意義, 不太在乎實質效果
不知道下面這則新聞裡的交大客家文化學院, 會是象徵意義呢?還是實質效果?
我不是客家人, 就客家事務發言, 總是站不住腳.
客家人自己該多關心一下.

http://www.hchg.gov.tw/ 新竹縣政府中文版新聞發佈============================================================《2006-01-04》【交大客家文化學院土地交接 「科技、文化、大學城」邁大步】

新竹縣政府與國立交通大學四日上午在縣府第二會議室進行客家文化學院土地所有權交接儀式,交大竹北設校和鄭永金縣長「科技、文化、大學城」的重要施政藍圖向前邁大步!

交大客家文化學院位於竹北縣治二期民俗公園現址,基地共2.5公頃用地,除設置「客家文化學院」還將興建「國際客家研究中心」並提教學及研究使用。

交接典禮由峨眉國小合唱團悠美的客家歌曲拉開序幕,鄭縣長從交大校長張俊彥手中接過象徵性25萬支票(有償撥用)後,隨即將市價廿幾億的交大客家文化學院土地所有權狀移轉給張俊彥校長,完成整個所有權交接儀式。

鄭縣長表示,交大在國際和國內享有重要的學術地位,在竹北設校對竹縣的發展有加分、加持作用。他期許客家學院儘快完成,未來與竹縣客家史料館、客家族群的信仰中心義民廟互相輝映,讓竹縣成為世界的客家文化重鎮。

張俊彥校長指出,交大客家文化學院是交大強化人文社會領域的發展,結合地方歷史文化的傳統特色所成立,是交大近幾年來所獲致的最重大成果。他稱許鄭縣長是交大竹北設校的最大功臣,一週前內政部區委會召開「台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特定區計畫」第四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鄭縣長和交大璞玉計畫暨新校區推動小組總召集人劉增豐院長親自出席,極力爭取委員支持,獲專案小組順利通過。張校長期許交大客家文化學院以學術發揚客家文化,不只是台灣的、更是全球的客家文化中心。

交大客家學院推動小組總召集人劉增豐院長感謝新竹縣政府無償提供竹北縣治二期民俗公園土地,供交大設置客家文化學院。教育部並在93年12月正式核定全額補助客家文化學院大樓建築經費2億元,預計近期動工,並另獲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補助「客家文學院暨民俗公園用地整地及景觀工程」1400萬元,以及台灣省政府補助「竹北市六家六張犁林姓聚落歷史建築整建工程」1000萬元。

劉增豐說,目前整地及景觀工程已於94年9月進場施工,未來,客委會也初步允諾於96、97年編列5,000萬元經費,補助成立客家文化傳播攝影棚。交大客家文化學院莊英章院長說,交大客家文化學院94年3月初經教育部正式核定「人文社會學系」與「傳播科技學系」及國際客家研究中心之設立,並已於93年正式招生。首次招生即表現傑出,聯考錄取分數領先許多其他一流國立大學的人文社會學科系所,今年已是第二年招生,表現依然亮眼,學生來自北一女、建中、中一中及南一中等一流學校比率達半數以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