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7

放兩條蛇,就可以毀掉一幢美麗建築



聯合報李記者拍了這麼一張美麗的建築內部照片,看到這張照片的當下,我就決定應該要支持保留這一幢歷史建築。

李記者的這一則報導,李克承故居標售 文化界跳腳,詳細轉述了文化界人士,包括陳明河先生、張德南老師、雲林科大蘇明修教授的說明,他們的說法也強化了我的支持態度。

有興趣者請參看我在下面轉錄的報導全文。

我特地要把另一方的意見拿出來講講。

『市府財政局長陳錦潭說,該處荒置多年,有民眾反映有蛇出沒,也擔心遊民進駐,發生危險,希望能標售,會館面積近兩百坪,公告現值是649萬元,他說,各縣市財政均困難,標售後可多元利用。』

我真地很想開幹,但是罵髒話有損「諸菩薩善用其心」的諄諄教誨。
好的,我就重話輕說︰
1. 建築物、歷史文物的主管都不應該是「市府財政局長陳錦潭」,這篇報導為什麼沒有建設局長或文化局長的說法,或者他x的新竹市長林仔政則龜到哪裡去了? (我已經重話輕說了!),讀者請特別留意這一點,以免大家搞不清楚狀況。
2. 改天我也抓兩條草蛇到中正紀念堂野放,看他市府財政局長陳錦潭敢不敢說中正紀念堂應該要賣掉?
3. 改天我也裝扮成遊民到新竹東門城的門孔下去睡覺,看他市府財政局長陳錦潭敢不敢說要賣掉東門城?
4. 『兩百坪,公告現值是649萬元,…,各縣市財政均困難,標售後可多元利用』,就用這句話當做髒話回敬新竹市長林政則大德。

不用心!

不用心的市政團隊,便宜行事的行政手法,林政則市長大德,小心我常常把你晾出來公審。這是第一次。
*******************
李克承故居標售 文化界跳腳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新竹第一位醫學博士李克承故居「西門會館」庭園,市府昨天的市務會議決議標售這座近百年日式建築,文化界人士聞訊,焦急地呼籲留住這項文化資產。

竹塹文化協會董事長陳明河說,前幾天才擬計畫希望市府提供會館作新竹藝文之家,「沒想到要被標售,未來將難逃拆除命運」,新竹缺乏藝文之家,西門會館氛圍佳,應可好好利用;也有咖啡業者看好它。

西門會館坐落新竹市勝利路199號,是舊省立醫院後方獨棟庭園日式建築,日治時期日產公司官舍;新竹文史專家張德南說,依據新竹醫院志,新竹醫院在1908年興建院舍及第一病房,三年後興建護士宿舍,西門會館應同時期建造。

過去,這棟建築是新竹名人李克承故居,他是光復後新竹第一位醫學博士,身後因子孫財務問題,以房舍向錢莊借錢,無錢償還,將房舍讓出,因土地為市府所有,經過協商,成為市府公產。

雲林科技大學蘇明修教授曾現勘,他指出,這棟建築為獨棟日式L型木造住宅,日式黑瓦,屋面三部分比例優美,會館房舍門窗及主要材料是台灣檜木上材,做工精細,設計典雅,庭園前院有櫻花、羅漢松、茶花、桂花等花果,後院有池塘、奇石、水井,前任市長曾整修,當作員工聚會、開會空間,後來荒置,已4年多。

蘇明修指出,這棟高級官舍從文化層面看,呈現日治時期新竹市高級知識份子日常生活樣貌,也是價值與品味表徵,可與典型閩南式的合院作對比;從歷史層面看,李克承是第一位醫學博士,在新竹地方史上扮演重要角色,可先登錄為歷史建築,再朝新竹醫學史館或人物紀念館方向規劃利用。

市府財政局長陳錦潭說,該處荒置多年,有民眾反映有蛇出沒,也擔心遊民進駐,發生危險,希望能標售,會館面積近兩百坪,公告現值是649萬元,他說,各縣市財政均困難,標售後可多元利用。

【2006/01/17 聯合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