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1

公營事業約聘人員被解僱的政治經濟學分析?

我並非要發出什麼不平之鳴, 其實, 我本來就不相信有什麼公平正義這一回事,曾經將之奉為人生奮鬥目標的這個莫名其妙的東西,早被自己丟進馬桶,嘩啦啦沖得一乾二淨了。

大概是服兵役時,看到別單位的小兵在冷風中站在門外當衛兵,自己卻只能在溫暖的房舍裡看著他受凍,只好心裡安慰自己說「他應該要認命,沒有辦法」。我胸中的革命熱火慢慢被澆熄了。

或許是在國營事業上班的那段日子裡,看著許多混日子的公務員只上了半天班,下午就吃喝玩樂去了,然後每個月領薪水時,他們從不避諱自己的高薪高過你、高過社會上大部分的受薪階級。我只好心裡安慰自己說「這些人好命,沒辦法」。此時的我已開始學會把「社會公平正義」這檔子事當無聊看了。(他們其實還是有資格上街頭爭取工作權與公務人員身分保障的)

下面這則新聞可能包含許多弱勢者的悲哀與淚水(辛苦多年、一萬塊走人),也可能包含裙帶關係被徹底斬斷的正義伸張(打混摸魚天下太平的事終於結束),你會怎麼看,我不知道,我自己倒是認為這世界沒什麼公平可言,認命吧。大家多做善事多積點德,少造口業,世界會更好的。至於,有關公營事業約聘人員被解僱的政治經濟學分析,就留給專門搞這套理論的人去發揮了。(或許從苗栗縣長劉政鴻的成長背景做精神分析也是個好切入點, 總比跨年喊爽的那些瘋子們多了一份悲天憫人的事好幹, 是的, 我老瞧不起那些只會倒數三二一的傢伙們)


######################
約聘人員 苗縣府裁180人

記者黃瑞典/苗栗報導

苗栗縣政府約聘僱人員續聘問題有重大變化,縣政府原計畫裁減40%約聘人員,考量縣政業務的正常運作,決定只裁180人,約占28%,未續僱者可領1萬元慰問金,並由社會局等協助轉介就業,458名續聘名單今天上午在縣府人事室網站公布,並無新聘僱人員。

苗栗縣長劉政鴻上任後,考量縣府龐大的債務壓力,原本要裁減4成的約聘僱人員,連日來縣府約聘僱人員人心惶惶,透過各種管道陳情,甚至有民代揚言要在元旦升旗典禮率眾抗議。縣政府昨晚宣布今天公布續聘名單。

苗栗縣政府主任秘書周世明表示,上周五各局處評估業務正常運作的人力需求報請縣長裁示,劉政鴻昨天決定,現有約聘僱、臨時人員共638人,將續僱458人,約占72%,未續僱者180人,約占28%。

周世明表示,為幫助約聘僱人員度過年關,劉政鴻決定從他參選縣長選舉所領取的候選人競選經費補助款,來支付未續僱人員每人1萬元慰問金。

周世明指出,劉政鴻也要求社會局、工業策進會協調苗栗就業服務站,廣邀各企業界,舉辨聯合徵才活動,輔導未續聘僱者轉介就業。 【2006/01/01 聯合報】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