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2

轉: 竹北天主堂

==============================

==============================
WWW.HCHG.GOV.TW 新竹縣政府中文版新聞發佈
============================================================
《2006-11-22》
【竹北天主堂】
竹北地標天主堂因塔樓損壞,教會有意重新整修,縣文化局日前會同文化大學建築系楊仁江副教授前往會勘,提供修護意見,天主堂同意暫時停止工程進行,待教會內部討論後決定是否提出登錄歷史建築申請。
據教友縣府教育局學管課課長李國祿表示,竹北天主堂今年恰是建堂五十週年,當初由西班牙籍神父興建,設計上可見歌德式建築風格。過去人民生活較艱難的年代,教會歲末總會舉辦彌撒撫慰人心,宣教之外還會發放牛奶、麵粉等民生物資,發揮相當大的社會福利功能。在竹北天主堂籃球場打球、圖書館看書找資料,更是許多老竹北人的共同記憶,就像當時的社區文化中心一樣。
楊仁江教授說,位於中正東路陸橋下方的天主堂,其高聳的尖塔可說是竹北的地標。天主堂整體造型比例十分優美,在外觀上採用特殊的三種洗石子工法,目前此種特殊的工法已少有師傅會做了,因此天主堂建築的保留深具展現舊技法的意義。
七十餘歲的孫達神父於民國五十九年起便開始接任竹北地區宣教事務,孫神父認為竹北天主堂建築確實有其保留意義。教會將嘗試發動教友徵集老照片、紀錄小故事,作為教會在竹北人文社會發展過程中的見證。
縣文化局表示如教會有意願保留天主堂,將會協助進行歷史建築登錄申請程序並提供緊急支撐修復的諮詢管道。

************************************************************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