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9

我對地圖的迷戀

剛發現了一個部落格地圖會說話 , 我就看傻了.

話說一幅跟我發生關係最早,淵源最深的地圖: 以前有一種書桌, 桌面上會放一幅地圖, 有些是世界地圖, 有些是台灣地圖, 小學時代, 我老爸就幫我弄了這麼一張書桌, 桌上是一幅台灣地圖.


這一幅圖, 從小學看到唸大學離開家, 關係深厚.

這地圖很有趣, 上面會把各地的特產給畫上去, 水果啦,魚啦. 還有名勝古蹟, 還記得有圓山飯店,台中公園,高雄的春秋閣,
反正畫面看起來很活潑有趣. 在鄉下地方沒什麼故事書看, 無聊時就會看地圖當做休閒活動, 我還和弟弟玩遊戲, 講幾個地名讓他們去找,
比看誰找得快. 我就找出了幾個同樣叫做"麻園"的地名, 因為麻園是我的故鄉, 所以會特別注意.
(後來我還真有幸到雲林莿桐的麻園村去"助割"過. )

現在我才發現,原來喜歡看地圖神遊的習慣是當年就養成的,小時候很少有機會離開家鄉到外地去,但是看著地圖,我就可以離開麻園,到台灣各地去旅遊,就像現在三不五時看著Google Earth到香港到夏威夷到賭城,到西班牙去逛他們的街道. (順便推薦一個有趣的Google Earth Watch)

讀大學時, 我就開始展開地圖之旅了,憑著當時簡陋的地圖,走訪了新竹山地的幾個原住民部落.

第一次發現地圖原來可以這麼精準是在軍中看到的,我從來不曾在任何當時印行的地圖找到通往麻園老家的路,當時在斗六服兵役的我看著那一幅清楚標示我家附近產業道路的地圖時, 真是感動.

這樣的感動, 後來是轉變成一種憤怒了,因為除了在軍用地圖上,再也沒看過任何地圖可以讓我找到路回家. 這種失望在每次號稱新版的地圖集裡都化成一種哀怨.

 後來, 我買了一本日本出版的f青森縣地圖,詳細到連哪幾個路口有紅綠燈都做標示. 後來在美國看到供人免費索取的AAA地圖的詳細程度時, 就再也忍不住對台灣地圖出版社的憤怒了, 台灣的地圖怎麼會這麼糟糕?

幸好,沒過多久,台灣出現了一套戶外出版社的地圖,我迫不及待地就去買了,該套地圖的序文裡揭露了政府對地圖出版的種種鉗制. 我終於明白我的憤怒對象不應該是地圖出版商.而是莫名其妙的官員與法律.

有一次,看到一張售屋廣告上的照片, 是在新竹市拍的鳥瞰照片, 我看著這張售屋廣告, 深深為之著迷, 因為那是立體版的地圖. 

幾年前在不知道哪一個國家公園(好像是花蓮太魯閣)看到衛星空照圖,這圖很大,有好幾米長, 我好興奮.

兩年前,初到高雄,城市光廊公園邊的那一幅高雄地區空照圖,也吸引我在那邊站了好久, 這幅圖緩解了我對高雄環境陌生的不安感.

現在,看GoogleEarth的衛星空照圖都成了輕而易舉的事了. 但是Google Earth不標示地名街道名,感覺比較淡,搭配著地圖看還是有必要.

從美國帶回來的AAA地圖,後來被同事借走沒還我.

青森縣地圖是為了一直沒能成行的十和田湖之旅而買的, 不過青森市的街道以及計畫中的旅遊路線我倒是在地圖上逛過好幾次.

世界地理雜誌附送的日本全圖, 南美洲全圖則一直在竹北家裡的儲藏樓裡積灰塵, 我可是為了地圖而買世界地理雜誌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