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6

故鄉回顧(1)

街道的記憶
星期五一早由高雄搭飛機北上,經過竹北上空時,看到了高鐵六家站,一頂鐵皮罩身的樣子很容易辨認。下午,搭車回新竹,我沒有像往常在光復路交流道下車、電召家人來接,而是坐在車內繞進了新竹市,直達終點,火車站前中正路邊。

刻意要回味一下唸書時代所熟悉的新竹。大學時坐2路公車或1路公車在光復路上走走停停時所見的情景,與今日已多有不同;當時沒有Nova、順發這些大型的3C量販場,赤土埼公園還是一片低矮眷舍,馬偕醫院則是一座陰森的廢墟。

車子進入市區之後,回憶就要再遠溯至高中時期,火車站前中正路是我們經常出沒的地點,因為這裡有幾家大型書店,連鎖光南唱片錄音帶與文具店。而這裡也正是巴士終點站,一下車,抬頭望了一眼附近的店招,大多很陌生了,這樣的陌生是與高中時期的景物落差造成的,倒不是真地對這裡的改變完全一無所知。

飲食的記憶
下車第一件事就是想找吃的,以前可能會到中正路後方的民族路去吃盤鐵板麵,這家店好像老早收了。突然,我很想吃一塊上好的牛排。我跟太太結婚前,他曾帶我到東大溝邊靠近迎曦飯店的一家西餐廳吃牛排,那種鮮嫩美味教我至今難忘,但是這家店也收得很早。於是想到東大溝另一頭的勝利路上有家空中花園,可邊吃邊俯看火車站前音樂廣場的表演,東西好不好吃倒沒印象了。走在中正路岔向東大溝的大同路上時,突然覺得一頓牛排花好幾百塊,有點心疼,正好想到前幾日在高雄大統新世紀的誠品一直買不下手的那本<<最新西班牙語文法>>,於是,決定省下這一頓,就近在東大溝邊的新竹誠品把這本書買下來。(又加買了一本<>的讀本,共花了五百多元,真地把一客牛排的錢花掉了)

滿腦子的美味牛排與音樂饗宴,最後換成了一碗45元的客家湯圓,這家店就在還不到誠品的大同路邊,正是以前在火車站附近用餐的固定店家之一,我經常吃他的客家湯圓。這家店的湯圓跟我弟媳煮的客家湯圓當然是不能比,單單用料就是天地之別。但印象中這家店的湯圓味道並不差,所以還是選擇了自己的習慣,畢竟我不是個美食主義者。

人生目標的記憶
用餐後,一度想跟一位大學時代認識的朋友連絡,這位朋友唸的是國貿系,我很想知道他是不是靠國貿賺了一筆?
十幾年前,走在這個城市裡的我,從來不曾為了要賺更多錢而煩惱,人生的理想與抱負多放在不著生活邊際的浪漫上面。當時走在街頭,步履輕快充滿活力,
四處張望的眼神透露著對愛情的渴望;心靈雖常感空虛,但對知識的追求與愛情的渴望其實把心填得滿滿的。
此刻走在新竹街頭的我,
財力不足及對蹎躓未來的焦慮,惱得人腳步沉重;雖然時時想著要賺大錢擺脫困境,但無計可施的現實,總讓人心中一片惘然。

我想找個成功賺大錢的人做為學習的標竿,但不知那個人在哪哩。想到了國中有個同學在武昌街上開服飾店,我唸大學逛街時,遇到了已經在當老闆的他,彼此寒喧問候兩句之後便是無言;後來,竟然又在中興百貨對面的Disco裡遇到他,他可不是來玩的,因為他是這家Disco店的合夥股東之一,自然,我們彼此還是禮貌客套之後的無言,他為人熱情,真正覺得話不投機的人其實是我自己。

而今天走在街頭此刻的我,竟有一股衝動想去找他求教經商致富之道。

終究,我還是不敢造次,卻因此想到了在中正台夜市第六街賣服飾的二表妹。他是我第一個想到可以投資的生意夥伴。

中正台夜市的記憶
中正台夜市當然有一個中正台,很像中小學校操場上的司令台,偌大的水泥建築擠在寸土寸金的夜市一角,侷促壓迫更顯得透不過氣。還記得逢年過節,中正台都不會閒著,歌仔戲布袋戲放送喧鬧更添人氣的興旺。

這個市集曾經是新竹市的金雞母,我在國中時代逛街的目的地之一。有那麼幾年過年的新衣服就是到這邊來添購,大學時代有一次是在選舉過後到這裡來買一個新背包,八百塊錢的經費完全是由各候選人的走路工所贊助。反正這裡滿坑滿谷的各類服飾,會讓有選購衣物需求的人必然光臨。這裡一度人聲鼎沸的盛況、摩肩接踵的人潮就無須多費唇舌。

我來到第六街時,應該是過去人潮洶湧的晚間七點半,因為有好幾家店面都沒開而略顯陰暗,拉下的鐵門上有的還貼著店面出租的紅條子。

我來到二表妹的店,約一坪的小小店面,她正坐在角落趴在矮桌子上瞌睡著。

值兩千萬的一句話
有空再寫了….但不知何時有空?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我是很久前從"竹北我的家"開始認識你的網頁的人
看到這一篇,忽然有種感動
當時我還是個新埔人
今天我已經搬到六家高鐵附近
成為真正的竹北人
相對的,你已經離開竹北很久了
對於家鄉的迷戀
我想,不管經過多長的時間都不會改變吧!
這是我的感覺啦!

Tér Hián-koân 提到...

To fady,

思鄉也是一種業力牽引,
偏偏我在這件事情上面業障頗重

我待過的地方,我都當成故鄉.
竹北更特殊的地方在於, 我的親朋都在那邊, 如果有一天, 這些人都不在了, 竹北像其他地方一樣, 祇是個有回憶的地方而已.

所以, 更重要的不在空間,而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