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1

陳定南給我的三次震撼

94年或95年吧,我獨自到宜蘭去玩,聯絡了一位軍中認識的學長,他非常幫忙,開車到車站接我,問我想去哪裡玩,我沒任何打算,於是他主動幫我安排了行程。

"就到冬山河吧,運動公園也不錯,我先帶你去冬山河,比較近。"

我被冬山河震驚到讚嘆不已。

我印象中的溪岸多半與江子翠分屍案這一類人跡罕見的犯罪現場是連結在一起的,看倌見笑了,各位要知道,在此之前,親水公園這種玩意兒是根本不存在的觀念。

我看到冬山河岸滿坑滿谷的人潮,大人小孩嘻鬧成一片。整個親水公園工程的浩大,也讓我震驚,我們新竹當年的公共工程建設,最足以為代表的就是新竹市立文化中心了(更早之前還沒有演藝廳喔,新竹人都知道,笑吧),習慣了無能齷齰(我沒證據說人家貪官污吏)的建設,怎能不被勤政廉潔的建設給嚇到?

學長看到我的誠摯讚嘆,再也按捺不住了,他很興奮地告訴我整個工程建設經費有多低 (不敢相信,這樣浩大的工程,花費比想像中要少很多很多),然後又說當時的陳定南縣長是怎麼監督工程怎麼驗收工程的,這些故事也就是這兩天在報上讀得到的。學長說得眉飛色舞,語氣是得意極了,我第一次見識到宜蘭人的驕傲,令人不得不佩服的那股驕傲。

那是陳定南給我的第一震撼。

後來有一次,我跟小胖不知道哪根筋不對,車子開著開著就從新竹翻過了整座山來到宜蘭,一不小心就踩進了羅東運動公園,那是陳定南給我的第二震撼。

這兩天,在店頭一邊吃晚餐一邊讀報紙,每讀到有關陳定南的報導,我的眼眶就酸一次,如果是在家裡,我鐵定要掉淚了。

許多報導是存心拿陳定南來做為陳水扁的對照組,灑狗血灑多了實在不好,今天發現有人轉貼了一篇大概是壹週刊的文章,我覺得這是最好的一篇紀念文。

嘲 笑 他 的 已 開 始 懷 念   陳 定 南


兩三年前,我特地帶太太和女兒再度造訪冬山河,女兒興奮得要命。那天非假日,沒有了第一次人潮的印象,倒是注意到一層水鏽,以及後來因為浸過水而奇癢無比的雙腳。怪咖陳定南,這一切都是你害的。

在此感謝熱情招待的有文學長、辛苦開車翻山越嶺的小胖,還有讓我好幾次酸了眼眶的陳定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