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8

我對於教改的立場

許多批評教改的人, 罵得很兇, 真正能讓我認同的只有這一篇:
教改這麼亂怎麼改?就亂改啊…

我一直不想在技術面批評時政, 因為我覺得政治是專門技術.
教育也是, 所以面對那些批判"一綱多本"或"建構式數學"的大聲公, 我都忍了, 反正我不懂, 隨你們罵.

我當然不贊同我們過去的教育模式, 所以改革我是一定支持的, 至於改革的方法, 容或有錯,應該批評, 但是我最最無法忍受的就是想要讓過去的教育模式復辟: 以考試分數衡量一切. 用單一思考取代多元價值.

我前面推薦的那篇文章說的, "教改第一個要改的是家長、第二要改的是父母、第三個要改的是監護人". (其實就是家長
,家長,家長)

以前我曾經認為教改要改的第一是家長,第二是教育官員, 第三是老師. 接觸過幾位學校老師之後, 再加上我沒接觸過教育官員,不知道她們的心態, 所以我的看法已經改變. 我真地覺得, 教改要改的前三名就是家長,家長,家長.

身為家長的你是準備好接受教改了? 還是認定你的小孩應該再度接受你們年輕時代所經歷過的教育模式?
如果答案是前者, 那麼面對教改,你的第一個預設立場應該是支持,而不是反對.
如果答案是後者, 那你確實有充分理由反對教改, 你可以大力主張恢復聯考, 廢除音樂美術體育書法工藝家政這些"沒用的"課程, 增加英文數學理化的時數, 小孩子要讀書讀書讀書!!!

(我們的政治鬥爭主軸為什麼不是"恢復聯考制度", 談什麼反扁倒馬, 屁, 在我看來扁馬根本是一國的)

聽說芬蘭的教育制度很好, 有興趣的自己去找找相關資料.

很好笑的一件事是,有個家長在Google敲下了這麼一個憂心忡忡的查詢:
國中生-孩子不唸書怎麼辦 - Google 搜尋

第一個被查到的就是這篇要家長自己好好反省的文章:
教改這麼亂怎麼改?就亂改啊…

小孩不讀書怎麼辦? 這需要問Google嗎 ... -___-|||

延伸閱讀:
五個生活小故事的啟發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