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8

跟我走,我帶你衝!

還記得我第一次見識到群眾與鎮暴部隊對峙的時候…

野百合學運那一年吧,一個很少上台北的鄉下青年,來到了 ‘介壽路’ 上,看到一字排開的鎮暴部隊威武的模樣。當群眾與鎮暴部隊接觸衝撞時的澎湃激昂,看得我當場不知該如何是好,我隻身一人想前往 “介壽廣場”,卻不知該如何走過這一段路。於是,我跟一個記者問路,那個記者手裡抓著相機、身穿一件賞鳥背心(哈哈,我不知該怎麼說啦,就是那種賞鳥人士在穿,有很多大大小小口袋的那種背心啦。),他聽說我要去大廟廣場,卻又看我一副貪生怕死的猥瑣樣…

"怕什麼?跟他衝啊,有什麼好怕的,跟我走,我帶你衝!"

媽的,他這句話像印在我大腦皮紋上,擦都擦不掉。我甚至都不太記得是怎麼穿過人群、看到警方與第一線婦女群眾的推擠衝撞,吶喊尖叫加上鎮暴部隊的雄壯呼喝、零星的花枝飛過上空、那記者還順便衝到人群前高舉起雙手嚓嚓嚓連拍了好幾張。這一團混亂我不太記得該如何去描述了,可是,我卻牢牢記得他跟我講的那句話。

"怕什麼?跟他衝啊,有什麼好怕的,跟我走,我帶你衝!"

我知道這記者是自立晚報的,當時唯一同情示威群眾的報紙。(現在已經收山了)

我其實還蠻感謝這位記者的幫忙,否則我恐怕到不了學運廣場,雖然他當時說的那句話,不太有職業道德。

比起現在穿紅衣的記者,我還是覺得穿賞鳥背心的記者才能贏得人們對這一份工作的尊重。建議記者小朋友們,穿起你們的賞鳥背心吧。想穿紅衣,還是下班後比較適合。

帶著我衝的那位賞鳥背心大哥,謝謝你。建議你不要再帶人衝場子了,那個小子很怕死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