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2

失望

施明德號召的這一場運動,顯然是讓我失望了。
畢竟我也出了一百元的股份,我認賠了,Nori桑該好好回家養病,你的努力演出我看到了,用一百塊買你的命,我於心不忍。

今天,突然在MSN 收到類似這樣的詢問:?你覺得阿扁和阿輝伯哪一個是昏君??
這問題是出自一個算是能做深度討論的朋友,這讓我頗感震驚,我們還需要明君嗎?我覺得制度建立才是最重要的,清廉與否只是像遵守交通規則一樣的基本要求而已。如果沒有制度規範,清廉的庸才跟貪婪的能人是一樣可怕啊。我們有制定制度的立法院啊,為什麼還巴望著總統一人的清廉昏庸或英明呢?

但是,我們許多人都要失望了,原本該肩負起建立制度這個重任的立法院是怎麼一回事,大家都很清楚,說起來又必須怪國民黨,(泛藍朋友要不高興了,)這不是我說的,有個學法律的人是這麼說的。

我曾經貼一些在屋頂工作時拍的街景照片給中國朋友看,中國朋友很驚奇地發問,台灣人都這麼守規矩嗎?車子都停得整整齊齊的。乍看之下,我也對台灣人的停車秩序感到驕傲無比,但是多看一眼,發現只不過把車子停進停車格而已嘛,台灣人亂七八糟的事情不少,但是,停車格畫得好好的,大家自然都停進停車格,從上空一看,真是整齊。這就是制度,明確的制度,大家都願意遵守,文明與進步就顯現出來了。所以,有排隊的圍帶在導引,人們自然願意排隊;有明確的禁菸號誌與執行勸導,吸煙的人也會配合熄煙。台灣人並非特別文明,明確的制度與規範會讓人顯得文明,中國人也不是跟豬群一樣混亂骯髒不文明,給她們明確的指示、規範、罰則與確實的執行,她們也可以達成秩序文明與進步。

關心施明德的事情做得如何,我破例地主動看電視新聞,但是那慘不忍睹地播報方式,讓我根本沒辦法看超過五分鐘,政論節目地論斷方式也好不到哪裡去,終究我還是回到部落格上來看看比較深度細緻地討論。

整個運動在媒體上的呈現方式,跟前幾次的泛藍集結似乎沒太大分別,這讓我好生失望,猶記當年野百合學運都還有極具內涵的民主課程、建築風水剖析…而這場運動沒讓人民更深刻地理解制度問題啊。

把錢收進自己口袋的停車場管理員是該換掉沒錯,但是收票機制不做好,停車位管理不做好,糾紛還是會再出現啊,我除了聽到群眾喊著?管理員下台!?,就再沒聽到更好的口號了,頂多,還聽到說要提倡罷駛,讓停車收費員沒錢收,讓他嚇到不敢來上班;或者,衝破收費亭,活捉收費員出來公審一類的氣話。

泛綠人士真該感謝國民黨當年的愚民教育,人民集會的激情吶喊被歸類為不理性,小小衝突即被渲染成暴力事件,罷工是要讓國家滅亡,是不理性的偏激行為、是暴力、是陰謀破壞、是共產黨(哈哈,胡錦濤聽了一定出現三條線),諸如此類教育的成果,現在在泛綠人民身上轉化成了一種安定鎮靜的力量。如今的媒體,大概還習於當年醜化集會遊行的播報方式吧,所以這一場集會,看起來是被統媒自己人給報壞了。(真是笑得阿扁樂不可支啊!)

遠在高雄的我,站在寧靜的夜空下,很難想像,原來泛藍以為世界末日的對決時刻到了。 我不想呼籲你們冷靜,因為此刻的我也很激動。

這場戲是演壞了,如果泛藍還沒學會深化對民主的認識,學會尊重一聲台灣國,那我就當做那一百塊是捐給Nori桑的。這樣想,心裡好過一點。

至於,阿扁,你別得意。你跟泛藍的無知是平起平坐了。我只能說敗給你了。那沒什麼了不起,國民黨曾經跟你一樣膚淺無知厚顏無恥下三濫,終究還是下了台。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