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3

大家都是愛因斯坦

你會不會把別人講給你聽的東西,當作是自己的,然後又一再說給別人聽。
我們似乎都很難避免會這樣,大概這就是文化的根源,是歷史之所以能延續,是教育工作的雛型、傳播工作的濫觴,簡而言之,就是人云亦云罷了。

我最早發現這件事,大概是唸小學時看著國語日報裡面的學生創作,我只覺得,好像都是一樣的東西,每天在重複、不斷重複。
後來,我看到黨外雜誌裡,老掉牙的東西,一罵再罵。(甚至罵到現在,改個對象,泛藍繼續拿去罵。)

前幾年,看到我一些親戚罵起國民黨外省政權,我開始受不了這種人云亦云的調調。他們把在選舉造勢大會聽來的那些狗屁,拿來教育我。喵的,早十幾年前在黨外雜誌讀過的狗屁,還能拿來當做新發現。

泛藍集會的罵人調調也是一個樣,只是對象是阿扁。

我還忘了我在網路上看了十餘年的人云亦云。(煩!)從BBS到新聞台、討論區、各類論壇、還有許多人自己的部落格。

該死,還有十幾年來的Call-in,從地下電台到2100全民開講,幾乎是千篇一律。(幹!)

那些人人可以朗朗上口的東西,幾乎都不是原創,都是不知哪抄來聽來看來的,原創早已不可考,(有誰知道小學生的作文範本裡的文章作者是誰?),我其實也懷疑,人類的理性(或非理性)有什麼原創可言嗎?

全台灣兩千多萬人,找不到一個愛因斯坦,最可怕的是,大家都以為自己就是愛因斯坦。

我先閉嘴好了,真是夠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