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3

突然想起巴連長

突然想起巴連長,所以向Nick打聽消息,結果終究落空。

巴連長,我原以為他是山地原住民族,因為他的外型就很像,後來發現他一口標準台語,再加上他的巴姓,我才恍然大悟原來他是平埔,但我沒跟他求證過就是。

其實,我跟巴連長共事的時間很短。

從新兵訓練中心分發到基層部隊,第一個月不能休假,好不容易捱完難以適應的第一個月,從斗六回竹北休假,假沒放完,就被緊急召回。回到部隊,立刻進連長室報到。巴連長靠在椅子上,滿臉笑意,那不懷好意的笑,只會讓人把胸脯挺得更爆,大腿夾得更緊。他的笑臉在警告我:我要倒楣了。他先客套說了些非我不可的理由,結論是要派我到台中潭子的74通信群報到,兩個月的架設士官訓練,回來之後要把登高架設技術教給其他弟兄,(意思是,回來驗收,沒學好就倒大楣),結訓之後升士官, ?每個禮拜打電話回來安全回報?。我臉上對他陪著笑臉,卻是滿心委屈地,只能統統都回答?是!?。我的假就這麼消失了。

Nick是當時的連輔導長,他帶著我背著大背包去潭子報到。

兩個月的架設士官訓練,果真是苦差。

結訓之後,我又背著大背包在連長室立正站好,站得比上次更英挺,巴連長靠在椅子上,臉上的笑依然不懷好意,好像又在告訴我說?等一下你就知道大誌大條?,但我自認這兩個月表現良好,所以也就陪著他笑,真誠而優越感十足的微笑。

簡短地問完受訓結果,巴連長突然收起笑意,扳著臉孔問了一句:?為什麼都沒有打電話回來安全回報??

我知道大誌真地大條了,我原本不知道安全回報的意義是什麼,但剛剛經過安全士官站崗的地方,看到黑板上寫著?某某某安全回報?,?誰誰誰安全回報?,我就隱約知道?歹啊?,我以為沒事不必報,出事才要報,壓根沒想到即使沒事也必須打電話回來說?安全回報?,馬的!黑板上的安全回報名單當然不會有我的名字。

這聲歹啊,?為什麼都沒有打電話回來安全回報??巴連長這一問,把我嚇得不敢再嘻皮笑臉。

?報告連長,因為受訓的活動區域內根本沒有電話,沒辦法打電話。?我以為這算是相當充分的理由才對。

?那你有休假吧?休假外出時為什麼不打電話回來??巴連長臉孔扳得很緊,而我則是牙根咬得很緊,就這麼僵了好幾秒,我一句話都說不出口,心裡只想著?完蛋了。

?你去幾個月??巴連長突然語氣和緩地用這句問話打破僵局。
?報告連長,兩個月。?
?兩個月?兩個月都沒安全回報!?巴連長憤怒的語氣至此嘎然而止,他的神秘笑容再度悠悠浮現:?那就禁足兩個月,怎樣?兩個月連一通電話都不打,是不是應該禁你兩個月??巴連長的笑臉再度明顯起來,幸災樂禍地。
聽到這麼重的刑度,我再也無法陪著傻笑了,我仍然扳著臉咬著牙根,一句話都沒說。我就這麼僵在那裡。
巴連長掛著那詭異笑臉,自己打起了圓場:?本來應該禁你兩個月,打個對折,先禁一個月,看你表現,如果表現太差再禁一個月。?

真是莫大恩典啊,難怪巴連長笑得如此粲然。

看到巴連長能夠再度這樣的笑,我反而放心了,趕緊謝恩退朝,免得節外生枝。

那一個月,我果然表現優秀,還贏得了四個小時的外出散步假。

但是在這一個月裡發生了一件我跟巴連長之間的小秘密,有一天我站凌晨的哨,撐不過睡意,就坐在小小汽油桶上打起了盹,巴連長在烏漆嗎黑的凌晨收假回來,走過來查哨,當我緩緩抬起頭來,睜開惺忪雙眼查看隱約感覺到的人影時,看到巴連長在我面前高大的身形,一臉微笑,兩手插著腰,腳踩三七步。?完蛋了!?我嚇得睡意盡失,立刻站直身子問聲?連長好!?,但巴連長卻只是笑著,轉頭離去,一句話都沒說。

可他並沒忘記這件事,後來我忘了是為了什麼事,我又被叫到連長室去唸了幾句,巴連長就把我站哨打盹這件事也搬出來算總帳:
?看你表現優秀,所以你打瞌睡,放過你一次,沒給你處罰,你不警醒一點,現在又給我….(註:我忘了何事)?巴連長嚴厲地訓了我一頓之後,又做了個什麼處分,我也不記得了,我只記得出了連長室後,我滿腹委屈,跑去找我同梯的弟兄訴苦,因為我整整將近一個月沒有休過假了,那一次又遭逢委屈,實在是禁不住悲從中來只能大哭一場。想必那確是一件讓我倍覺委屈的事,但是我卻完全不記得了。我只記得那天晚上我獨自一人帶著大哭之後的倦意,在石榴班村子夜市裡玩小彈珠台,那是我難得的四小時外出散步假。也許巴連長根本就沒有給我什麼處份,他訓了我一頓之後,還是依照那一天稍早的承諾給我放了散步假。

後來,我被調到另一個單位支援,退伍之前歸建,巴連長已經因為不滿長官的作風而退伍了。

不知?什麼,我對巴連長很是懷念,他會讓我感到敬畏,他對我的處分也總是讓我心悅誠服 (雖然歷經十幾年後,覺得他唬我也唬得過份了,至少當時我是服氣的),即使那一次我心?頗不甘願而大哭一場的處分(或者是根本沒處分?),我也仍然因為有個散步假能轉變心情而感謝他。

我欣賞巴連長,他不因為我是明星大學熱門科系的畢業生而對我特殊禮遇(其實,讓我調離那個苦難的單位,也是他給我最好的禮遇);我也察覺到他對不喜歡的人犯了錯,即使責罵也能有所節制;他帶兵嚴厲,但絕不讓士兵獨自承受苦難;他要求嚴謹,可是也知道何時該鬆何時該緊;他處罰你,但你會感謝;他賞識你,但也?不讓其他人難堪。

現在的我,也面臨要接管理職的機會,我自認實在沒辦法像巴連長有這樣的領導能力,我突然就這麼想起他,滿懷感念地。

?今天我在路上走著走著,突然想起了巴連長,?我問電話中的Nick說:?你知道怎麼聯絡他嗎?我突然很想去拜訪他。?

因為我知道巴連長是高雄人,而我現在就在高雄工作。

Nick說十幾年來,沒跟巴連長聯絡過。但是,
?有時我也會想起他,?Nick說:?他是一個優秀的軍官。?

Nick說巴連長退伍之前在準備怪手駕駛的考照,Nick特地上網查過,也許能夠查到些什麼資料,但結果都查不到。

為了不讓巴連長在網路世界一片空白,也希望能表達一點我對他的敬意,在此寫下我和巴連長之間的往事。

巴連長,陸軍步兵二五七師砲兵1028營,上尉光榮退伍。我很想附上一張他在我的莒光作文簿上的批閱簽名,因為那本簿子放在竹北,一時拿不到,也許以後我會補上一張照片,讓大家看看他親筆簽下的那剛毅的三個字:巴永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