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5

太陽默示錄—正義、陰謀與信仰—倒扁與人生終極目的

正在讀一部全套十集的漫畫,作者川口開治,書名<<太陽默示錄>>,剛看完第四集,有些想法先說說。

川口開治的<<沉默的艦隊>> 我並沒全部看完,沒猜錯的話,川口想表達的是對正義的終極信仰,川口所理解的正義是超越種族、國籍的。(因為沒看完,若猜錯,請見諒)

相同的,在<<太>>裡面,川口重申這個不變的意旨。因此,一個青年,秉著單純的正義信念,敢得罪黑道、帶八萬群眾上街、揭露政治奪權的陰謀。(有趣的是,這些情節的背景都設定在台灣。)

漫畫人生,僅憑單一信念就能逢凶化吉。正因為邏輯單純,所以好看、容易看,只要用正義與不正義,就能釐清是非,跟著主角快意人生。真實的人生又是如何?經歷過辦公室鬥爭或家族紛爭的人顯然都不會認同這麼單純的邏輯。人生有太多困難的決定,不是單純用一個簡單概念就能解決的。(是嗎? )

正好漫畫裡提到了一段假想的台灣政治鬥爭的風暴,總統蔡慶鈴,面對總統府前數十萬人要求下台的抗議聲浪,背後則有敵對政客勾結國防部的奪權陰謀,僅僅憑著她單純的信念、對國家的責任,加上幾位漫畫主配角的正義相挺,就這麼化解危機了。

哈哈,值此紅潮氾濫之際,看到這一段有點類似的場景,觸發了我接下來要談的重點了。

單純的信念,哪有那麼簡單,錯綜複雜的陰謀才更像是人生的真風貌。

“陰謀”,講白話一點,不過就是 ‘利益’,而利益有兩種,一種是權勢財富、一種是自己的想法,講文言就是 ‘意識形態’。換句話說,陰謀的形成、發展,就是離不開主謀者的利益。

從這個角度我們來看倒扁與挺扁吧,倒扁的正義理由實在是很單純的。但不容否認的是,有太多錯綜複雜的利益在背後運作。倒扁的利益是什麼? 有一部份人因此能獲得政治利益,絕大多數人則只為了滿足自己想法上的利益,就是 “我認為阿扁應該下臺” 這個想法被滿足了,有一部份人則只為了讓台獨勢力倒台而反扁,阿扁下台能夠滿足這一類人想法上的利益,基本上還是不脫我所說的利益。

至於挺扁的利益是什麼?有人能繼續維持其政治權位;有人覺得阿扁該下台,但為 “顧全大局”、為了與意識形態敵對的一方爭奪 “思想上” 的利益,所以, “抱歉,我不穿紅衣”、 “抱歉,我不去靜坐”,甚至說 “幹! 淋死那些王八蛋”。

我講得很簡單,但親眼目睹陰謀運作的人,恐怕會嚇倒不少人的,你能想像現在有多少倒扁陰謀,或者肅清紅禍的陰謀正在暗地運作中嗎? 想像不到的話,我覺得你不會是成就大事的人,連陰險凶狠骯髒齷齪的勾當你都無法理解,真地讓你面對了,你嚇都嚇死了,還成什麼事?

我覺得那些認同 “暴力抗爭” 想法的人都應該到網路上找些慘死的屍體照片來練練膽,或者更進一步再看看 “割首” “槍決” “凌遲”的影片,假如還沒讓你認清暴力的本質,不妨抓隻雞或貓或狗,你把牠給掐死,殺死,溺死,怎麼死都好,逼自己真正去面對暴力流血是怎麼回事,不要嘴上說得好聽,想想到時候說不定是要真槍真刀跟軍警對幹的,殺隻貓你還怕嗎? (是誰前陣子還在譴責虐貓的!?你們應該把那傢伙聘來擔任紅場的前進總指揮才對)

陰謀就是這麼一回事,它只關乎利益,不會有什麼殘忍啦,不人道啦,那些沒鳥的考量的。

逼視陰謀,你才有可能用單純的信念去面對他。

許多人都自以為正義,但是面對背後錯綜複雜陰險狡詐的陰謀時,你要如何正義?正義這個曖昧不明的東西,要如何化作你心中清晰的信仰? 很難是吧,其實不難。人家跟你說,啊,你被利用了啦,人家等著革命過後當總統哩,你去當砲灰?笨啊! 聽到這麼洩氣的話,你怎麼辦? 人家又跟你說,馬的,那一群人連台灣國都不准說,幹,我去跟他們對幹,聽得你熱血跟著沸騰。糟糕,這時你反扁的正義又不見了。

哈哈,漫畫人生,談何容易。不過,我告訴你,我就真覺得這麼容易,只不過我心中沒有所謂正義這一回事,我對阿彌陀佛有信仰,我相信一個能捨棄一切、甚至不惜捨命的人,才能堅定自己的信念。有一個簡單的信仰,他的力量更甚槍砲。

至於,阿扁,不過是個俗啦,跟馬英九啦,呂秀蓮啦,幾乎算是同一掛,她們太在乎別人對他們的想法,他們聽到別人說一聲難聽的,臉色就變了,連自己的面子都捨不了的人,你叫他捨命,別傻了。他們沒有唾面自乾、沒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沒有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的能力,簡單說,他們沒有信仰,他們只有利益在心中,我說的利益,不只是權勢財富,還包括了自己的想法。一個能捨棄自己的想法,只堅持信仰的人,才是真正能成大事的漫畫主角。

請問誰是我們的柳舷一郎啊? (太陽默示錄的主角像太陽一般的領導人,他叫柳舷一郎。)

我告訴你,自認是泛藍,卻沒辦法擺脫倒扁邏輯的人,或者自認為泛綠,卻只想 “顧全大局” 的人,你們都被判出局了,你們都只是狹隘的陰謀者,連你們腦筋裡僵化的東西都拋不掉,(只不過死守你自己的想法罷了),你哪可能成為偉大的人物呢?

講得很明白,但是我相信很多人聽得霧煞煞,沒關係,我表達能力不好,你理解能力又很差。 有機會再用更簡單的語法重述一遍。被我罵到而心生不爽的人,再見掰掰啦,我不會跟你浪費時間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