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在麻園店仔五角抽

快過年了,貼篇有關過年的舊文....
寫於2000/10/24,改寫2008/2/3
====================

「麻園店仔」,是麻園地區唯一見諸史籍的古地名。可能遠在清領時期,這裡就有小店供過往客旅歇息吧,現在這裡仍開有兩家雜貨店,供應麻園里民日常生活所需。

我小時候,這裡開有三家雜貨店,分別是郭姓、吳姓及鄭姓人家所經營。後來鄭姓這一家收掉了。


大人們常在鄭姓雜貨店前的肉攤上,擺幾盤小菜、幾瓶米酒,三五人圍坐一圈喝將起來。划拳吆喝聲,在近旁的麻園國小教室裡清晰可聞。

很不好意思地,家父也是參與酒敘的常客之一。有時候放學經過,看他醉倒在地,叫也叫不醒,只好放棄,回家報告母親。

以前過年時,店仔這邊好不熱鬧,三家店仔競相掛出各類槍砲彈藥刀械、玩具、糖果、汽球。我們也都會來買一盒「五十當」給鄰居小孩抽著玩,賺點紅包錢。當然,想抽最好的獎品還是要到店裡來,那裡有「一千當」獎品是金屬製厚重的點三八左輪手槍!!

「五角抽」盛行的年代,店仔承載了小孩們所有的夢想,即使花了五十元最後什麼鳥也沒抽到,還是可以用僅剩的五角買一條沙士冰解解饞。

後來電動遊戲機在某個陰暗的一角出現,圍觀的大人小孩神情肅穆,像在圍睹天師壇的神秘起乩儀式一般。尤其到了新年期間,想玩就是要排隊。

也有可以不排隊的--謝宅前的龍眼樹下,「將士象」的賭攤, 一張紙就大剌剌攤在地上等你下注。從來不用等,下好離手。

一 直賭到新年過後,「將士象」賭紙收走好久了,店仔這一帶好幾個賭窟仍在激戰著。從我稍識之無的幼齡,賭到我武陵年少的時光,賭到我滿腔熱血的青年,賭到 我已為人父。

或有不同的是,賭的地方會更換,賭的工具從四色牌到撲克牌到六合彩。

當然經過五角抽洗禮的小孩們,現在則已頂著花白頭髮、研究著六合玄秘。

我最懷念有一年和大弟來這邊,各花十元買了一包紅紙袋包裝的魷魚片,然後坐在麻園國小的蹺蹺板上,小口小口慢慢舔慢慢吃。那一年過年,我們比賽誰花的錢最少,這兩包魷魚片是我們協議好一起買的零食,特別甜美好吃。

總覺得現在花再多錢都買不到當年吃著魷魚片時的滿足感。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