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稻穗金黃,花木蘢蔥....

寫於 2000/10/29
==============
「稻穗金黃,花木蘢蔥
巍峨黌舍,塹立其中...」

這是麻園國小校歌前四句,我還是能夠一字不漏地把它唱完。很奇怪,我記得住麻園國小以及新竹高中的校歌,至於竹北國中和大學的校歌,倒是一個字都想不起來,連當兵時每天早點名唱的陸軍軍歌,現在也只能零零落落地唱幾句。

麻園國小的校歌不僅好聽,歌詞也頗貼切。當年一片稻田之中就那麼一所小學校,現在大概差不到哪兒去。

不過當年唱到黌舍巍峨就太吹牛了,記得我一年級時,才把原本的黑瓦教室屋頂翻成鋼筋水泥屋頂,因為施工關係,我們還在旁邊的麻園托兒所上過一陣子課呢。
一層樓的黑瓦平房式教室,還沒我家一條龍挑高紅瓦紅磚屋來得巍峨。即使現在的兩層樓教室,也還是沒我老家文昌街三樓透天屋來得高。好,不找毛病,巍峨就巍峨。

當年的校長叫邊克義,他大概不是創校校長,可是該是誰我又不知道,不過可以確定的是,他是在麻園國小退休的。
邊校長是外省人,濃重的鄉音加上肥胖的身材,怎麼看都跟麻園的草地農夫不搭尬,妙的是,他老兄也愛賭,跟一群鄉親們圍坐在通鋪上賭牌,水乳交溶,好一幕族群融和。
我小時候去賭場找我老爹時,就看過好幾次這場面,他就這賭味對了麻園人的味兒。他退休後還是和老婆小孩住在麻園。

後來換了個校長叫彭梪柱,跟這彭sir比起來啊,邊克義校長真可稱上無為而治了。
彭校長一來,揹著割草機,在我們上課時節,轟轟轟割起操場上的草來啦!連我們班導師都嘖嘖稱賞,看著外頭賣力割草的校長,跟我們小朋友說,你們看,你們來了一個好校長,自己動手割草。

這個好校長不只割草,他還砍樹。麻園國小最高最濃密最是令人懷念的那棵鳳凰木,就是在他任內不見的。然後他蓋教室、蓋廚房、填平水池弄了一個停車場。

他事必躬親,鄉運會前他是選手的教練;歌唱比賽前,他成了音樂指導老師,親自指揮教唱,唱不好還賞學生巴掌...

終於我的班導師成了彭校長的眼中釘。朝會時,校長當著近三百人的面,對我們班導氣極敗壞地大罵,我叫妳到前面來妳就給我到前面來妳是聽不懂?

(他一定很想 用幹妳娘當發語詞及語尾助詞,可惜沒有,貴為校長也會訐譙,這對當時乖寶寶的我,絕對是最佳的身教)

這兩個好老師好校長後來為什麼會翻臉,其中的緣 由,我們小孩子並不懂。但這一幕我們絕對不陌生,我們的班導也常對我們當中幾個小朋友這樣嘰哩哇啦。那張嚇人的臉孔、超大分貝的喊聲,我們是如此地熟悉。只是這一次很鮮,被吼的是我們班導而不是常常不寫功課的阿寶或阿珠。

當然,我們絕對不敢幸災樂禍。那一整天,教室裡低氣壓籠罩,班導師的臉從頭到尾是一個樣,上課的聲音就像大病初癒,平板疲弱。我們很體諒,因為校長剛才突如其來的一吼,老虎都被嚇成貓了。

我們真是來了一位好校長,而這位好校長一直到我畢業後都還在麻園毀人不倦。

聽說彭梪柱來自新港國小,真想聽聽這位校長在新港的故事,一定也很精彩。

六年級某一天,班上同學下課時扔水球玩,一個用力,水球飛到樓下。不一會,校長迅疾如風走進笑鬧聲中的我們班,只大聲問了一句「剛才水球誰丟下來的?」,大家面面相覷,知道惹禍了。阿益仍然勇敢地舉起手說我丟的,啪!校長
一巴掌摔到阿益臉上,整個教室登時定了格...

***********************************************
我可以諒解我們的班導當時的一些作為,畢竟她曾經努力教過我們這一班。但是這樣的校長,我忍不住要批判。我至今仍然耿耿於懷的事,就是那棵鳳凰木的事。當然,以他喜愛大興土木的性格,比砍樹更嚴重的罪惡相信不會沒犯過。
但我最在意的就是那棵鳳凰木。

二十年後,我都還清楚記得,那年暑假返校時,看到大門邊一片空蕩,不見那棵鳳凰木時的心情。看不到,連根,連殘枝碎幹都看不到。原本的泥土地,鋪成一片寬廣水泥地,什麼都不見了。


==========================

麻園國小校歌
(默寫於2008/1/28,本想從麻園國小網站剪貼,找不到,也沒校史可查(???)。距離上次寫這篇文章又過了七年,奇怪,我還是能一字不漏地唱出來,畢業都27年了。)

稻穗金黃 花木蘢蔥
巍峨黌舍 塹立其中

四境學童齊歡聚
相處一堂樂融融

朝朝霑化雨
暮暮沐春風

齊努力 同用功
五育並進 成竹在胸

肩起復興重任 真是國家主人翁
肩起復興重任 真是國家主人翁

(最後這兩句不會還在吧? 真是苦了麻園子弟,還得反攻復國)

研究材料:
新竹地區國民小學發展表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