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台元紡織廠女工的故事----一朵小花

寫於 2001/7/21,改於2008/2/2

因為故事發生在一個少女十六歲花樣的年齡,就讓我把故事中的女主角名為小花吧。

小花十六歲進入台元紡織竹北廠,入廠之前還發生了一點小波折,因為小花患有砂眼,不合格。

小花的媽媽急了,關說、疏通,加上該有的禮數。終於,小花成了台元紡織廠的紡紗女工,相當於國三生的年紀。

進了台元,頭一件要務自然是去洗砂眼,但真正讓小花吃足苦頭的卻是另一件意料不到的事:暈車。

上班頭幾周,工作上的辛勞倒還其次,每天顛簸的交通車路程把她給害慘了。(小花只坐得慣牛車啊!)嚴重暈車加上一天八個鐘頭幾無停休的勞動,小花下班回家後,只能躺在床上掛病號。

食不下咽、四肢無力,在天地悠悠旋轉的暈眩之中,小花哭訴:
「阿母,我明仔早無愛去啊...(泣聲嗚嗚)」

正在灶腳忙著的阿母,一聽此言,氣得對著房門方向破口大罵:
「破XX臭XX汝!才幾工呢啊,開出去的禮數、送出去的人情都也未賺返來,汝就無愛去?」,最後,語氣仍然是軟中帶硬:「休睏一下,明仔早愛去。 」

就這樣註定了小花在紡織廠漫長的年輕歲月。

有時錯過交通車或加班趕工,小花就必須走上田埂小徑回家。沒有路燈的漆黑田野,蟲蛇出沒的危機四伏,(小花還真被草蛇給咬過好幾次)小花說,會驚。

「我台灣頭行過台灣尾,有啥好驚?」:趕牛車的阿爸如是說。

於是小花不怕,即使有一次目睹竹北街頭車禍現場的死屍之後,她還是傻傻地走著夜路回家,同事聽聞此事莫不對她佩服有加。

小花憨直的個性在工作上也表露無遺,精明的同事有一次跟小花借紗去過磅湊數量,「等一下我會拉我的紗過來,給妳去過磅。」:同事如是說。這是一個偷懶的方法。
小花應「好」,結果事情敗露,精明同事被組長叫去臭罵一頓,小花則被叫去臭罵好幾頓。事後,精明同事向小花道歉連連,小花則好奇對方是怎麼脫身的?

「我說我印章忘了帶,拿妳的來蓋。所以那些紗上面蓋了小花的章」:同事靈機應變的說詞讓小花好生佩服。

「我從頭到尾都說『不知道』。」:這是小花最溜的一句謊話了。

小花在紡織廠日夜操勞,年休五日(可以過個好年),一直做到出嫁前幾天,阿爸還抱怨這麼早就不做, 婚禮還要好幾天呢,之前訂婚她不是還照常上班。

訂婚那天,她的出現,惹得全廠女工盯著她瞧,好一個新娘,今天不是她訂婚日嗎?

「訂婚不都是大人的事?」:小花心想。

小花的辛苦工作徹底改善了一戶貧農的生活。農業社會轉型、紡織廠做為藍籌股的年代,女兒比兒子來得有價。

小花本名林玉花,今年六十一歲,五個孫子的阿嬤。二十一歲那年,她嫁給了我爸爸。第二年,她就生下我,當了媽媽。然後,又是另一段更辛苦故事的開始,算起來,當時也只是大三生的年紀而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