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9

紐約黑街與繁華大道

二月一日,被編派了一份工作,在紐約夜測,凌晨零時至六時。

跟我同車的是兩個印度年輕人。

第一個晚上,在布朗區,燈光昏黃。

我問他們,這地方是不是安全?沒有肯定的答案。

於是,我們就躲在車裡工作,以策安全。



突然尿急,我要求下車解決。


不知道出去會不會有危險,拉車門、踏上地面之前,我留了一句話:「This is the first step of mankind…」

阿姆斯壯登月之時是怎麼說的我不知道,但他們都知道我的比喻,笑了。


下車才發現,找不到黑暗角落。路燈照得到處鵝黃。

往前疾行了幾十米,轉角處發現一片開闊工地,仍然一片鵝黃。顧不得許多,站到一堆建材前就扯開拉鍊。

車子在不遠處來來往往,還有一兩個人影在走動。

這一泡尿似乎並不如想像中危險,只是一片開闊,誰都看得到我在幹好事。



回到車裡,我說:「Everybody is watching me pee.」



我在紐約亂撒尿已經不是第一次,剛來的頭一個月,在公寓屋頂工作時,就被迫在屋頂的女兒牆邊尿尿。在台灣都不曾這麼幹,因為我們會下樓去跟屋主借廁所。在這裡,沒辦法,他們就是這麼亂來。


後來,我們發現布朗區蠻安全,三更半夜的,還是會有些霓虹燈地段有商店營業、有人車來往。下車工作時,走在街頭上,膽子也壯多了。


二月五日,夜班結束。


今天,臨時又被要求支援白天路測。地點在曼哈頓區,第五大道與第七大道之間。中間經過百老匯,我看到「Lion King」與「Mama Mia」大型廣告高掛牆上。


我第一次來到這裡。同車是老美,一白、一黑,他們很友善地介紹一些地標給我看。

「除夕倒數的地點就是這裡,彩球大概掛在這棟頂樓的天線鐵塔,不是這棟就是那棟。」

「This is the heart of the whole world, hun?」:我恭維了一句。

抬頭可見波浪狀的大型電子看板,豔麗的圖案在上面同步且迅速地起伏流過。狹窄的馬路邊行人熙來攘往,偶有一兩輛腳踏車在車流之間亂竄。來來往往的行人裡,總有警察在巡邏或指揮交通,馬路邊有施工圍欄,圍欄盡頭立著比人還高的塑膠錐,錐口白色煙霧蒸騰。

這是時代廣場?我沒看到廣場啊,就是一條馬路,不過好像是個三叉路口。

任何對紐約的第一大城名號有所想像的台灣人,來到紐約恐怕都要失望。這裡頂多就是台北。


今天,倒不至於太失望,畢竟兩個月前經過幾次了,在曼哈頓南邊,看著狹窄街道與行人三三兩兩,心想,像新竹文昌街,很親切。


至今沒發現有哪個地方像高雄,開朗、悠閒、陽光。倒是十年前在洛杉磯好萊塢大道與日落大道的咖啡座之間,有我懷念的高雄的樣子。


一直在提醒自己,可別大頭過度,用台灣的熱鬧繁華,看輕這裡的一切。紐約這大城,人文薈萃,絕對有不可輕看之處。


「Lion King」與「Mama Mia」,讓我想起,一定要帶妻小來見識百老匯音樂劇的排場。

車旁竄過的腳踏車,則勾起我對九一一的想像,那天,這裡曾經是怎樣的慌亂與無助?


隨手亂寫,抱歉。

喔,今天還經過傳說中的中央公園以及洋基球場,以後進去逛過再說。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