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涉過鳳山溪

在美國閒來無事,網路上逛著逛著就逛回了竹北我的家,2000年大女兒剛出生時,我所開的一個網路社群。

我打算把在那邊寫的東西一篇一篇搬過來,放在"竹北我的家"這個文章分類裡面。當然,會做點文字的修改。

==============================
2001/8/25

我們麻園人都管鳳山溪叫*後壁溪*。

不知道有多少五字開頭的人還記得,從前要怎麼渡過後壁溪的?
那是我很小很小的記憶了,記憶並不模糊,但只記得這麼一次,我們是搭著竹筏過去的。
那個年代,還沒有鳳岡大橋。
當然,我也一定不只一次搭過那竹筏,但我有印象的只有那麼一次,
粼粼波光,竹筏起起伏伏,竹筏上還有人推著摩托車。
溪面看起來很是浩大。
當時被阿公牽在手裡、約只有四五歲的我,竟然一直在擔心這竹筏會不會就這麼沉了?
當時還不會游泳,恐懼感鮮明地烙印至今。

* * * *

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吧,我們班遠足到天德堂,選擇涉水過溪的路線,一群小學生手牽著手涉溪,我仗著自己溪邊長大的膽子,硬是要表演幾招涉溪的本領,腳一滑,差點趴到溪裡喝水。

* * * *
國高中時,我就常常涉溪到北岸去,目的地都是天德堂,暨涉水又爬山,很好的運動。
後來,我還會扛一部腳踏車過去,很快就能完成一趟來回。
這樣當然不過癮,所以我就會騎到新豐,甚至富岡、楊梅、中壢。
到了中壢,看到往台北的路標,標著還有五十餘公里,心想:嗯,不遠,改天一定要騎去。

曾經,非常嚮往那夢想中遙遠的台北。當時很傻,後來唸大學騎機車到輔大,都覺得累。

* * * *
涉過鳳山溪,是一直想要掙脫故鄉束縛的潛意識。

好久好久沒有涉過溪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