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Tinglish! Tinglish!

曾韋禎的部落格裡轉貼了這篇報導, 看過該報導之後,我因此更確信這樣的事是值得鼓勵的.因為他就是刻意要把英語會議的樣子做出來嘛, 解決問題根本不是這次會議的重點.

我甚至建議他們應該把這件事設定一個時程, 比方說五年之內全部改用英語會議.我也建議各級學校比照辦理, 用當年推行國語運動的十分之一熱忱即足以.國中英語考試也免了,推行校園說英語運動即可, 你私底下要講哪一族話是你家的事, 但是正式課程就用英語.

哈,我愈講愈Kuso了, 但我真地希望有朝一日英語成為我們的法定官方語啊.我實在痛恨了我們筆試定成績的英語教育!!

我看到許多馬來西亞人,新加坡人,香港人他們總是習慣性地公開用英語,私底下講粵語或華語, 我就深覺臺灣人的語言弱勢是很明顯的. 儘管他們的英語腔調很重, 語尾助詞Lah Lah沒完沒了, 但那是國際通用的英語, 外國人可以聽得懂. 而我們的英語呢, 是講不好的人永遠恥於開口,講得好的人老在賣弄他的加州腔或英國腔,ShXt! 我寧願聽到的是Tinglish啊!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