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08

中秋讀台灣史

真害, 隨我中秋返鄉的筆電,竟活生生被小朋友給玩死了, 不能上網,只好乖乖在家讀書.

於是搬出多年前弄到手的半套台灣文獻叢刊出來當床頭書, 這套書大概包含四十幾部清國文武官員所撰寫的有關台灣之歷史、地理、風俗、民情、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法律等文獻.

讀台灣史的有趣之處在於裡面所提到的往往都是你非常熟悉的, 比方,我在其中一本讀到了講"烏秋鳥"的段落(抱歉,現人在網咖,沒辦法抄給各位看了), 這種鳥我從小看到大, 以前張鳥網還抓了好幾隻, 熟悉到不能再熟悉. 看一個兩三百年前的古人談這種鳥, 哈, 真是有點驚訝.

在<臺陽筆記>的<濁水記>裡提到說黃河清則聖人出, 很奇怪的是濁水溪水變清澈時反倒人心浮動, 末段對台灣民性的一段描述,差點讓我拍案叫絕啊, 你會覺得他不就是在寫紅潮事件嘛, 唉,抱歉,沒辦法抄錄給各位看.

以前,我們學歷史的方式真地是有嚴重問題, 我指的不是"重中國史, 輕台灣史"這樣的論點, 我覺得讀中國史沒什麼不好, 糟糕的不是讀中國史, 而是我們用"道統、法統"的這一套觀點去讀中國史, 這真是糟糕透頂的讀法. '堯舜禹湯文武秦漢隋唐宋元明清民國' (抱歉 對岸朋友, 民國是我們這邊說的最後"正統", 您若不爽,只要在最後再加上共產黨就好了) 大家把那些皇帝正統背得滾瓜濫熟, 真是狗屁到了極點.

前不久, 我在Discovery看到一集介紹成吉思汗的旁白說: "現在的中國在當時分裂成兩個國家, 一個叫做 "金國", 一個叫"宋國", 金國的首都在燕京, 也就是現在的北京".

媽的, 怎麼當年,我只讀到宋國, 那金國呢? 就因為宋國是 "中國正統", 所以我們腦中的 "金國"竟然是一片空白???現在的中學歷史課本怎麼說我不知道啦(不要說金國啦,恐怕連宋國都要語焉不詳啦, 因為現在台灣國才是正統了), 但是,我知道當年我們這一輩四五六年級的,提到金國能想到金兀朮的大概就是很厲害了, 還會想到金兀朮叫完顏阿骨打(註)的, 就是高手了, 可這是哪們子高手啊? 金國的文化各位了解多少啊 ?

中國人老口口聲聲領土完整不容侵犯的, (喔對不起,應該說是台灣的國民黨說的) 為什麼建國北京的金國卻被摒棄在歷史教學之外呢?

以道統為歷史教育的骨幹,壞了台灣人五十年來的中國認識, 中國史不應只是編年史的交代道統承繼而已, 還應該包括目前中國幅員內的藏文化,回文化(穆斯林), 滿文化, 蒙文化等等等等, 及其與漢文化之間複雜糾葛的脈絡. 當然,你要把台灣文化放在中國文化發展的脈絡裡我也不反對, 只要你能同時兼及各時期的殖民文化,那就是完整的台灣史了, 重點不是什麼國啊,而是歷史本身啊. (這句話也送給那些以為台灣史就是根本獨立於中國史的混帳)

當然,你要把台灣史放在西班牙史, 葡萄牙史, 荷蘭史, 日本史 甚至美國史的脈絡之下,我也覺得沒什麼錯的. 這才是誠實面對歷史啊.

我衷心希望我的下一代不要再被"金國是中國的一部份"(或者反過來說也行) 這樣的事實給嚇到了. 不過,我是很悲觀的....

我們的歷史教育被當代政治操弄到體無完膚的現象, 我想是不用去翻歷史教科書來印證的. 因為這種事是所有掌握權力者的通病.在日本中國甚至美國大概都避免不了.

註: 抱歉,完顏阿骨打是金太祖, 金兀朮是岳飛的死對頭是吧, 網路查詢結果,他叫完顏宗弼.

延伸閱讀:
禮義廉恥與蔣公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