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1

錢重要?還是愛國重要?--看漫畫 ?旭日東昇?

昨天看完五集(待續)的漫畫?旭日東昇?,這個故事講的是一個天才型的年輕銀行家,因為覺悟到當年的投機操作對日本經濟的傷害,而決心回到日本發展,轉而對歐美金融業展開的報復行動。

這部漫畫兼顧了二戰以來的日本經濟、政治發展,並且對一些金融業術語有些簡單的介紹,我覺得一般上班族可以看看,但看看就好,不要生起有為者亦若是的心理,我不認為一夜致富這種心理是可取的,一般人若不靠祖上餘蔭,大概很難富有。換句話說,若不經過世代累積,想要富貴,我認為是妄念。

再扯回這部漫畫,漫畫裡對立的兩個元素,一個是金錢物慾,一個是國族主義,作者把這兩個東西給對立起來,也是我不太認同的。這跟我同時在重新閱讀中的?聖境預言書?不無關係,與金錢物慾對立的應該是更為終極的心靈信仰才對。

我不太想多談書中所呈現的國族主義,我推薦這部漫畫讓各位看看資本主義的運作邏輯,以及金融業對國家民生的重大影響。

錢重要?還是愛國重要?我心裡是有很清楚的答案。不過與這兩者相較,我覺得終極的心靈信仰更為重要太多了。

延伸閱讀:
有關對沖基金的漫畫---旭日東昇
博客來書介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