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0

不要以為只有你懂文化

這一篇開罵文, 很枯燥, 如果想看懂我在罵啥, 你還得先看另一篇枯燥文:
什麼是台灣的文化
我在黑米的第一段留言就反駁了, 只是比較含蓄:

(該文的說法)稍嫌粗糙武斷了點, "新的政權來了就完全推翻過去一切", 在日治初期並沒有發生.
紅龜粿是台灣文化, 小吃是台灣文化, 歌仔戲是台灣文化, 亂彈車鼓陣八家將孝女白琴都是台灣文化....

文化, 不是文文靜靜的才叫文化啊.



第二段留言我就不客氣了:

我不同意侯的兩個論點:
1.台灣沒有集體的文化特色
2.台灣文化的空洞與空白源自於歷史上的"那個"原因.(請去看原文)

我的第一次發言就反駁了他的說法.

我真正不能茍同他的還不只是上面兩個論點, 而是他這兩個論點所想要達成的目的, 他並沒有點明, 但也很清楚了.我徹底唾棄這種菁英式的, 文化革命式的文化論述, 這種把文化抽離出經濟生活/政治生活/社會生活的櫥窗式文化型態,是我所絕對不能忍受的主張, 這種主張才是真正會把文化給搞成殭屍!!!.

而且他認為文化在時間軸上是可斷裂的(discrete),而非連續性的, 因此把台灣的文化特色完全怪罪給歷史因素, 我也認為他錯了, 他只差沒說這一切都是國民黨的禍害所致. 他如果直接這麼說還爽快些, 但他偏不這麼說.

我原本想直接在他部落格上提出我的看法, 畢竟不認識, 而且我不只是反駁而已, 我是痛斥他這種思維模式. 我是徹底
想拆他的台啊. 算了, 沒交情.

推薦閱讀:
旋轉的木馬—既像日本又不像日本的台灣文化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