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1

藍血人的民主思考

那個星期六早上八點,我剛發動了車子,紐約公共電台整點新聞頭條:「台灣總統可能是(seem to be)馬英九與文森蕭…..謝的支持者痛哭」。我正要去公司周末加班,長久的忙碌與疲憊,沒辦法在這件事情上多想些什麼。

在公司時,我偶爾利用電腦跑程式的空檔,看一下台灣的新聞網站,沒什麼新聞。



就這樣,台灣變天了。



後來,跟一位中國同事聊起這件事,已經是幾天後了。這位中國同事跟我很談得來,他反共產黨,我反國民黨。

「住一起的其他房客還整晚不睡看台灣選舉,關心得很呢!」

他的房友們也全都是中國籍。他們很關心台灣選舉,關心到整晚沒睡。說來是不是該慚愧啊? 我忙得沒空關心。



「想想還真不錯,投個票,領導人就被換掉了。我覺得台灣還真是不錯,也沒什麼動亂。」這句話是我説的,故意刺激中國朋友,毫不遮掩的驕傲自大。



「其實,我對這件事是有些思考的,這幾天我看了許多網路上的討論,我們許多人覺得,這下子最頭痛的是共產黨了。馬英九跟你談民主,共產黨的痛腳。共產黨根本就是個利益集團,誰要來傷害他的利益,那就是根本沒得談,如果危害到他的利益,連”統一”都可以給忘了」



原來,馬英九=民主,謝長廷、陳水扁一干人等,連民主的邊都沒沾上。如果不幸謝長廷當選,台灣大概還不算民主。



是不是藍血人都這麼想啊?



上個禮拜五,我終於有空參加主恩堂台語教會讀經班,返鄉投票的查爾斯先生說:「雖然真不捨,但是台灣平順渡過總統大選,就是台灣民主的勝利!」

我一向覺得基督教會的政治立場很low,但這樣的說法我還算能接受。



藍血人,你真地懂民主嗎?以前,你跟我那位中國朋友看法一樣,「非我族類,就什麼都不算」,我覺得可以原諒,因為你們沒經歷過許多關於民主思考的震撼教育。

經過謝長廷的敗選,綠營做了一次正確示範,藍血人如果沒有從中學到一點東西,那真是枉然了。藍血人的思考一直是停在「自己人」的層次。一旦懂得跳脫「自己人」的思考範疇,他多半也就不藍血,也不中國了。

延伸閱讀:

滄海一聲笑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