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5

為了行善有時不得不作惡!?

寫於 Jul 25

今天因為颱風放假, 意外看到HBO播出的一部紀錄片 <戰爭迷霧(The Fog of War)>. 整部片以McNamara (冷戰高峰時期擔任美國國防部長長達七年)親自述說的10個Lessons, 來串連核炸日本、古巴飛彈危機以及越戰的內幕.

片中McNamara說了一個Lesson "為了行善有時不得不作惡" , 我單挑這一句話出來談, 並不是要扭曲這位老人家反省的原意. 我只是想說說我的看法.

昨晚得知颱風放假, 我就躺在電視機前放鬆了一整個晚上, 頻道從零按到一百多恐怕不下十餘次的循環. 沒什麼好看, 我唯一記得的是BCC的熱門新聞: 中東危機.

早上 Mary 幫我準備好早餐, 我正在電視機前看McNamara娓娓述說過去戰爭的種種內情, Mary把蛋餅端到我面前, 我說要和他一起在餐桌前用餐, 這是我們共處一段時間的習慣了, 我盡量和她一起用早餐, 順便詢問阿嬤的狀況, 或者關心一下Mary, 而Mary總是會在餐前幫我的一家人禱告.
禱告過後, 我又把電視打開, 隔著餐桌遠遠地繼續看McNamara講古, 我問Mary聽過這個人沒? Mary 不敢回答一臉疑惑的笑, 我就把這部片子的內容簡單地說了一下, 然後我說,我不贊同他說的這句話: "為了行善有時不得不作惡" , 我說, 為了行善,更是要堅持行善.

Mary是菲律賓的新教教徒, 她表示很贊同, "但是有人會告訴你堅持行善非常困難." Mary加了這麼一句但書.

"因此有時候不得不犧牲, 有時候甚至得犧牲你的家人," 我頓了一下之後說, "當然不是要你先犧牲你的先生或太太." Mary聞言也笑了 . "得先犧牲你自己" 我補充說.

接著我把話題跳到中東危機這件事上去, 我說, 聖經上有這麼一句話,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語出聖經<傳道書>), 你看看電視上那些越戰的畫面, 本質上與現在發生在貝魯特的以阿衝突沒有什麼兩樣, 說到這邊, 我就把電視切換到BCC在播出的中東危機畫面.順便讓關心政治的Mary了解一下時事.

我說,正是因為"為了行善有時不得不作惡"的想法, 人類之間的爭戰怨恨無時或已.

Mary 完全同意.

我的早餐也吃完了.

其實, 我一直想試著讓Mary了解為什麼我後來不再參加新教聚會. 甚至, 我還比較喜歡天主舊教多一些. 但是, 我一直找不到更好的講法. 剛才, 就在我決定寫這段文字之前, 我想到了一個很好的說法:
基督教徒(無論新舊), 把耶穌基督的復活神蹟看得比祂的死亡犧牲更為重要, 對我而言, 耶穌基督的無罪犧牲死在十字架上,才是祂最最重要最最根本的教誨, 至於祂是否有死而復活的神奇大能, 根本無關緊要.

我把耶穌基督的犧牲奉為此生的圭臬以及學習的樣式. 想到一個人可以明知將要無罪而死,卻仍然無恨無悔地向十字架走去, 我們日常生活的小小委屈也就微不足道了.

了解了這一點, 我就再也不願意進入新教聚會, 去忍受自己不太習慣的一神價值了.

PS. 有興趣了解<戰爭迷霧(The Fog of War)>這部片子的人, 請到這個網誌看比較詳細的介紹.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