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2

Matser Khenpo Sonam Gyatso 的教誨

幾天之前,應朋友之邀,拜會了一位喇嘛,Khenpo Sonam Gyatso.
我問他的第一個問題是:做為一個平凡人,我的生命的目的是什麼?
Khenpo回答說: for the others.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這麼簡單的道理我竟然忘了。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標準答案不是嗎?
真是這樣嗎?如果人生這麼簡單,Khenpo也就沒有什麼了不起,我也就不會一直叮嚀自己,一定要把Kempo的教誨寫下來。
“As an ordinary person, what’s the purpose of my life?”
“For the others.”
後來我沒有再發問的機會,但是Khenpo卻在回答別人問題的同時,解答了我內心的困惑。

?問題是,我所能給予別人的是如此有限,我如何把for the others做好呢??這是我在心理面形成的第二個問題,雖然沒有問出口,Kehmpo卻回答我了。

面見Khemp前幾天,我正為了家裡的用度而發愁,新竹父母家的房屋貸款、父母的生活、我的繼子、女兒、太太的阿嬤、菲籍看護、房租水電瓦斯電話、保險、生活費,林林總總加起來,沒想到竟把我每個月的收入消耗殆盡,太太憂心我們根本存不到錢。我非常生氣地跟她談了一整夜,如果我這樣的薪水還讓她覺得賺不夠,我也沒辦法了,我相信我的收入是遠高於台灣上班族的平均薪資的,這樣還不夠用,別人不都餓死了?

但確實是不夠,不能怪太太,我一個人撐起了相當於三個小家庭的用度,自然是拮据得很。
為此我也苦惱了,雖然我跟太太說我不在乎一個月能存下多少,就算到老兩手空空也無所謂,只要我周邊的人都能過得好就好,我太太是很支持我,但兩手空空的她確實感到害怕啊,小女兒又即將出世,我該怎麼辦呢?
“For the others.”
Khenpo堅定而毫不猶豫的回答安了我的心,那表示我沒做錯,我把父母、繼子、妻子的祖母、照顧祖母的看護、甚至看護在菲律賓的家人全視如己出,並沒有錯。
問題是我的收入有限,我照顧到每一個人,卻忽略了妻子即將臨盆所需要的安全感。苦惱啊,Master Khenpo,究竟我該如何?該給的我都給了,難道我在每天工作十小時後,還得再去兼差嗎?我會被操死的!不然就要去搶銀行了。

?For the others, doesn’t mean you should give away all you have…(不是要你把所有的東西都給別人….)? 是啊,就算我想全給,那也是有限的,就算把命賠上,把銀行搶了,終究是有限啊。
?you should give him ”Wisdom”. (你應該要給他的是 ‘智慧’。)?
我差點拍大腿驚嘆?啊!我怎麼又忘了,以前不也聽過其他師父說過類似的話嗎??
智慧是無限的,我可以給身邊所有的人都具足智慧,來一個給一個,來兩個給一雙,來一百個呢,照給!為什麼我從不擔心老了沒有錢呢?為什麼我願意把己身擁有的都施捨出去而從不憂慮?如果我太太理解了佈施的智慧,理解了生命的目的,她一定也能心無罣礙啊。

至於一個人該如何具足智慧呢?我的智慧要從哪裡來?這個就不用問Master Khenpo了,源源不絕的智慧,來自佛陀的教誨、耶穌基督的榜樣,而時時能提醒你不忘記這些智慧,在困惑時給你提點,在行住坐臥間給你示範的人,當然就是像Master Khenpo這樣具足智慧的師父囉,或者是修士修女們也行啦。跟著師父,亦步亦驅,你可以隨時法喜充滿,沒有煩惱。

果然有人提問了,我的智慧要從哪裡來?而Master Khenpo 的回答也完全證實了我心裡所想。

我知道我跟Khenpo的緣分至此,我很快要到高雄工作,沒辦法時時跟隨台北的Khenpo師父增長智慧,但是大愛台每天在播啊,我可以每天看啊。證嚴師父每天早上的講話就像我出門上班前的加油站,最近因為每天賴床,幾乎一個多月沒看,煩惱就這麼上身了,我帶著太太傳染給我的煩惱好幾天,直到遇見Khenpo師父才豁然開朗,我真想就地給Master Khenpo一個大禮拜,我原本盤坐在地,只能磕下我的頭,深深地給Khenpo師父一個鞠躬,雙手向前獻上我的尊敬與感恩。

PS.怎麼可以說不要皈依僧呢?人終究是人,沒有修行,聰明如我卻不能把煩惱袪除,還是得靠?行崇高的師父幫我提點那幾句再簡單不過的道理,所以在這邊順便用這篇文章跟一位說?不要皈依僧?的朋友分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