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

走過苦難,然後呢?

昨晚在HBO看了<善意的謊言>【Jacob The Liar】。

有關納粹暴行的電影,我看過<辛德勒的名單>( Schindler's List),<美麗人生>( Life is beautiful ),<戰地琴人>(The Pianist),<分道不揚鑣> 。

我非常推薦<美麗人生>、<分道不揚鑣>以及<善意的謊言>,至於<戰地琴人>我覺得也不錯。

我對<辛德勒的名單>,只有一個建議:不要看。

<辛德勒的名單>販賣猶太人的苦難,賺取你的眼淚與金錢,最後把仇恨留在觀眾心裡面。罪過!史匹柏大導演真是造孽高手。

嗯,抱歉,寫了一篇很負面的短評。謹以此文向<辛德勒的名單>致意,就像它對納粹暴行的闡揚所達成的那種“致意”。

(Nick,抱歉,我知道<辛德勒的名單>讓你掉淚了,那不是你的錯,那更加證明你是個有血有淚的右派)

我 真正想講的一件事是,台灣人面對四十年戒嚴,很多人面臨的苦難與恐懼,也應該足以產出好電影或好文學。 但是,照當前許多人內心仇恨指數的高度看起來,我們大概可以拍出好幾部<辛德勒的名單>,就是不可能出現<美麗人生>、< 分道不揚鑣>以及<善意的謊言>這一類電影。

台灣人,還得努力。

2 意見:

ratbert 提到...

Hmm, aren't you being too hard on Taiwan? I have no doubt there are plenty of stories of humanity and goodness in the period you mention.

Tér Hián-koân 提到...

Rabert,

Yes, there are.
The problem is that we don't have the tolerance (or wisdom) to tell the stories in a way of magnanim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