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7

鐵樹花開

來不及告訴你這是一部多麼感人的戲,<鐵樹花開>,大愛劇場(第9頻道)晚上八點。
各位去
這個討論區看看就知道了。
主題曲是潘麗麗唱的,
<身世>
女主角叫黃采儀。嗯,小胖,你應該看看她,你知道的。
這部戲的背景是旗津的中洲,時間是1970’s (約民國六十幾年)。

會感動人的,往往不是什麼令人瞧得起的事。

戲中,一個渡船駕駛員名喚阿狗,老婆跟別人跑了,阿狗默默承受一切,包括隨老婆嫁過來的一個非親生女兒,綽號叫黑肉。他對這個有原住民血統的黑肉女兒就像對自己親生女兒一樣。
這還不夠感人?
那就看看阿狗的媽媽,也就是阿嬤,他對這個毫無血緣關係的孫女黑肉,疼到入心入肺。

親生母親拋棄親生女兒去追尋自己的幸福, 反倒是非親生孫女被沒有血緣的阿嬤照顧得心都連繫在一起。
(心裡沒有自己的人,卻擁有了全部;心裡只有自己的人,最終連自己本身都將失去,才驚覺: “那我還擁有什麼?”)

往往你瞧不起的人事,才有感人的力量。不是男人的黑狗,不是親阿嬤的阿嬤。

“瞧不起人”這件事本身絲毫沒有感人的力量。或許我們該反過來看看,比起黑狗或阿嬤,我們到底有多了不起?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