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0

共匪宣傳單

小時候,撿拾共匪宣傳單是一種樂趣。
夏天結束,漸感涼意的時節,在上下學途中,遠遠就看見油印發亮的小小紙張躺在收割後的枯黃稻田裡。當年叫做共匪宣傳單,撿起來拿去學校交給老師,累積到一定數量,可以換鉛筆、簿本。


有時候,共匪宣傳單來得早了,人們正在稻田裡收割,一張張的宣傳單在空中翻飛。幫忙抱稻束的小孩們,都把工作拋在一旁,搶著撿拾天上飄下來的鉛筆、簿本。

私底下我們會拿出來比較,看誰撿到的宣傳單內容是稀有罕見的版本。


雖然老師在朝會時一再警告:不可以看宣傳單的內容。
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句話就是在宣傳單上學來的。(想必是中秋節了)

共匪宣傳單總有一股古怪的味道,那是油印味兒,但當時我們相傳那是一種毒物的味道,會讓你聞了之後頭腦變壞。我們半信半疑,不怎麼當真,但也不想被那股味道薰壞腦袋。

除了 每逢佳節倍思親之外,我還有印象的一張宣傳單,有點模糊的黑白照片,一個腦袋瓜很大的小孩,穿著粗布破棉襖,身旁一個婦人牽著他。旁邊的文字說明,南投縣一個貧窮人家的小孩,患了腦水腫,無錢醫治,如果是在富裕的祖國,就不會有這麼悲慘的事情。

貧窮倒不嚇人,真正嚇人的是小孩的腦袋瓜實在太大了,難怪我幾乎忘光所有祖國進步建設的照片,唯獨這張忘不了。


我們當然也會撿到簡體字版的,後來才知道原來那是從台灣要飄向中國的,老師規定,這些蔣匪宣傳單也一律要交給學校。但是很可惡,沒有鉛筆簿本可以換。
(誰比較匪?)。蔣匪宣傳單的照片內容與共匪宣傳單彼此抄襲,但奇怪的是,這些標榜台灣富裕繁榮的照片看起來就是順眼,而共匪宣傳單看起來就是假假的。雖然不能換獎品,大大降低了我們蒐集蔣匪宣傳單的慾望,不過我倒是因此認識了很多簡體字。

我看過空飄宣傳單的汽球照片,形狀像個驚嘆號,大概有兩三層樓這樣的高度。
聽說除了空投宣傳單之外,也會空投一些衣物食品之類的,我總企盼能撿到這種空飄物資,但從來無緣得見。延伸閱讀:

<匪神>,作者甘耀明,

Part1
Part2
Part3
Part4
Part5
Part6.
Part7
Part8
Part9
Part10
Part11
Part12

註:〈匪神〉,把那段共匪宣傳單的年代描述得有趣極了. 這篇小說是我在九歌出版的 <九十三年小說選>讀到的, 一點都不無聊的小說, 我極力推薦你看看. 如果你是客家鄉親的話, 你甚至可以用客家話讀這篇小說.

2 意見:

weilancai 提到...

為什么不貼幾張圖片出來呢?我倒是蠻好奇的,想看看,:-)

Tér Hián-koân 提到...

哈哈, 不容易喔! 沒聽說有人留這東西下來的. 上網也找不著.
當年藏這東西要冒風險的, 而且那些國共之間的鬥爭語言,大部份台灣籍的老百姓根本不感興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