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2

紐澤西駕駛執照考照程序

請注意, Randolph 監理所已經換新地方, 下面描述是舊的監理所,流程尚可供參考,但位置可能不太一樣了...

古時候的馬伕或牛車伕不知道要不要造冊列管?要不要到縣城入闈考一張駕駛執照?
今天,我正式加入紐澤西州(NJ, New Jersey)合法馬伕的行列,因為我拿到駕照了。趁著記憶猶新,趕緊把整個過程記錄下來。

話說十年前,我到矽谷的監理所,他們叫DMV( 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去考筆試,僅憑一本護照,就可以進闈場了。在NJ要進駕照闈場,身分認證程序麻煩很多,聽說是九一一事件之後改的,以下這篇文章感恩 賓 拉登,內容繁鎖無聊,無興趣者請勿任意服用。我改天再談到我的感想,那會比較好讀一點。

NJ的監理所另有其名,叫MVC(Motor Vehicle Commission),NJ MVC把民眾所能夠提供認證的身分文件做了分類,每一類賦予不同點數,當你所提供的不同類證件的點數加總達到六點,才能進闈場。他們管這個叫身分確認六點制(6 Point ID Verification)

網站上的六點制規定寫得很清楚,但檢查證件的NJ MVC官老爺官太婆們,好像心裡面各有自己的一本六點制,我歷經三位仕女檢查,要求都不一致,所以,儘管我以為我六點了,她跟我說,這個加那個算四點,X的(我女兒說不可以說粗話),我當場就六點半了!

好吧,讓我們一起六點吧,如果你是留學生,護照(I-94應該在入關時釘在裡面了,別拿掉,但也沒多一點)+簽證,這樣算四點,有附照片的美國學校學生證 掏出來,加兩點,過關。像我這種來當外勞、掏不出學生證的怎麼辦?原本我以為用來申請工作簽證的I-797也能算四點,護照四點+I797四點,等於八 點。但是那位機車女仕一再重複,I-797算是護照的一部分,整本護照裡釘在一起的簽證+I94+I797總值四點,別討價還價,就是四點。X的,四點! 好,我還有社會安全卡,加1點,那還差1點,我臨時哪裡去弄別的證件?我能不六點半嗎我?當場,我就一再申辯,她也不客氣一再說,那就是護照,總共算四 點。但是她後來檢視過我所提供的證件之後,還是讓我過關了,怎麼回事,當場也搞不清楚,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是怎麼一回事。我一共提供護照(裡面釘在一起的有 美簽、I-94、I-797),台灣駕照正本,台灣國際駕照,美國社會安全卡,美國銀行提款卡。其中,台灣駕照正本+台灣國際駕照可以算成1點,美國銀行 提款卡也可以算1點,美國社會安全卡也算1點,但這些1點的同類證件加總起來最多只能累計成2點。OK,我過關了,幸好沒當場跟她翻桌。

除了身分認證,還有另一個重要的證明叫做居留證明(Proof of address) ,也就是讓她知道你確實住在紐澤西,如果你有最近60天內銀行寄來的帳單,就可以了。我是帶了一張銀行寄給我提款卡的信,那是目前為止,唯一一份上面有我 的姓名及現在居住地點的文件了,因為我來的期間短,又歷經美西到美東的大遷徙,也還未找到自己的住處,提款卡也才在上個禮拜才到手,沒有帳單。

好,NJ MVC官老太很慈祥,她說可以,但上面沒有任何日期註記,因此過不了關。美國郵局為什麼連個郵戳都不蓋?這封銀行來函真是把我害慘了,翻前找後,完全沒有 日期。我朋友也過來幫我解圍,他掏出自己的駕照,說我現在住在他家,駕照上的住址正是我的銀行來函住址,NJ MVC官老太很慈祥很慈祥地說,沒關係,那你有租賃契約嗎?沒有,我跟朋友兩人只好摸著鼻子走出了NJ MVC。

也還好,我朋友了解狀況,他立刻急電親戚求救,詢問哪裡有專賣辦公用品的Staples ?然後我們立刻去Staples買了一份房屋租賃契約書,一疊七塊多(X的,這麼貴!?在台灣一份兩頁頂多賣十元的東西,更!!!),當場簽訂一份合法租賃契約。於是我們又殺回戰場,繼續和NJ MVC官老太們周旋。

我們第一次踏進戰場大概是九點不到,人數少些,這次再回到戰場上,十點半,眼見場上兵疲馬困、傷兵累累,看起來更不好混了。
於是,我又重新排起隊伍。

在Randolph鎮的Sussex Turnpike 路邊的這家MVC的流程是這樣的:
1.先到門口的詢問櫃台表明來意,在這邊她會給你兩張簡單的表格,一白一黃,內容一模一樣,就是你的個人簡單資料,姓名、生日、身高、體重之類的。在此, 所有證件會被檢視一遍,如果她有不確定是否適用的文件,她會請你到七號櫃檯去做確認,我就是在七號櫃台差點翻桌,祝你順利不用到七號來加賽一場。
2.正常流程是你在詢問櫃台結束之後,填好白黃兩張個人簡單資料,然後直接到1號櫃台再檢查一遍所有證件,領取號碼牌。
3.拿著號碼牌,轉身到左後方一張孤伶伶杵在櫃台前的桌子邊,等候叫號辦理筆試手續,這張孤伶伶的桌子處坐了一位檢查官,他會在此再檢查一遍所有證件,包 括白黃兩張個人簡單資料,不會填沒關係,填錯的她會幫你改。我的居留證明就是在此被踢爆的,當我再戰江湖時,她看起來很累了,她年紀很大,我很同情她,而 且她旁邊有一個人跟她擠著這張小桌,一路聽她交待後事,呃,不,是教導一些注意事項,看來是在教導她的接班人,將來要接手此項護衛美國國家安全的神聖任 務,這位慈祥的老戰士大概要退休了,辛苦了。
4.如果這位年紀很大的慈祥老太太沒把你KO(knock out),你應該可以把號碼牌交給她,然後站在她左手邊的一列隊伍裡等候辦理筆試手續。高櫃台後面有三到四位辦理人員,輪到你時,把所有證件交給他,她會 再看一遍,但她的目的是辦理筆試手續,收錢,簽你的名,給你一張收據,然後要你退到右後方兩步處的藍色布幕處,照一張照片,她會要你看著鏡頭下方的有顏色 貼紙,照完相,她給你一張視力測驗及筆試單。
5.然後,帶著你的視力測驗及筆試單,站到剛才那位年紀很大的慈祥老太太的右手邊的一列隊伍裡等候視力測驗及筆試,這邊有三位男士,兩位幫你辦視力測驗, 一位幫你辦筆試,你會循序先做視力測驗,再做筆試。視力測驗很簡單,一具儀器擺在桌前,眼睛貼上去看,你會看到排列整齊的英文字母方陣,他叫我唸出第一 排,唸完就OK了。然後到第三位男士處辦理筆試登記,他告訴我到四號電腦處去考筆試,電腦位置就在他的正前方處,一個三面用牆圍住的空間。你轉身就會看 到,十幾部電腦靠牆排成ㄇ字型,筆試其實是在電腦螢幕上完成的。每次秀出一題選擇題。預計為五十題,如果你答對四十題就過關,我答錯四題,所以我答到第四 十四題,今天的幸運數字:四。你每答一題,馬上知道對錯,跟戳戳樂一樣。答對的話,電腦需要一點處理時間,約三秒鐘,答錯的話立刻告訴你正確答案,並要你 進行下一題,別把電腦砸了出氣。
6.考完筆試,再回到男士處,他會給你一張單子上面註明你考試及格、你的駕照號碼。在這邊,這幾位男士,竟然遇到了兩個中國的問題,有空再談這一段,反正為了 避免他們把我的台灣駕照當成中國的,引起更多後續麻煩,我只能堅持一邊一國政策。他們後來還拿出一本書,裡面有各國駕照的樣本圖片,核對過我的台灣駕照之 後,還喃喃自語,從此台灣定位成了他們心裡一個大問號吧?那位男士後來還拼不出TAIWAN,就問隔壁另一個男士,他的回答更妙,t-a-i-w-O- n.
7.拿著這張單子,再回到年紀很大的慈祥老太太處告訴她你考及格了,老太太會跟你要一張白單,就是一開始你填的個人簡單資料白色那張. (抱歉,我忘了那張黃的被誰給收走了),這邊的老太太會把你剛才考試及格的那張單子上面的駕照號碼填上去。然後麻煩你再站到她的左手邊的隊伍裡去,是的, 剛才妳就是排在這裡準備繳錢、照相的。現在你又回來排了。
8. 這次輪到你時,你只要把剛才那張白單加上及格單交給她,繳錢($19塊多),然後她會把剛才幫你拍的照片秀在電腦螢幕上問你好不好看?好,那就前面坐著,等候叫喊你的姓氏。
9. 當你被叫到時,表示你熱騰騰的NJ Auto Driver License到手了。

說到這邊,我都覺得累。實際上我拿到駕照時,正好剛過十二點。
筆試部分,我就不細說了,我錯了四題,都是有關青少年拿學習駕照的試題,X的,我讀駕駛人手冊時這一部分根本沒認真看。
駕駛人手冊 其實就是考試範圍。
這裡有官方版的模擬考題
這裡有民間版的考古題答案彙整 ,很完整,很有用,但有關罰鍰部分可能要注意是否資料老舊,我覺得可能不一樣了。

我很懷念十年前僅憑一本護照就能進考場的方便。

1 意見: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