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9

從同情理解做起

今晚和太太一起看了新聞挖挖哇,然後又在媒抗看到一個討論串,2008 大戰略竹苗篇
如果你是藍營的,請別急著走,我要跟你談的不是政治,是宗教信仰,是善解包容。


今晚的
新聞挖挖哇討論的題目是江南案,因為陳啟禮剛過世。

談及江南案,不免把特務機構設計陷害、過河拆橋的醜陋歷史,翻出來修理一頓,節目中還提到蔣經國與吳國楨鬥爭的這一段,吳國楨被設定為好官,對比出蔣經國在鬥爭過程中的醜陋手段、陰狠兇殘。

我也不是要幫蔣經國及國民黨當年造的孽講好話,個人造業個人擔,這一票國民黨宮廷權貴(包括蔣介石在內),當年造業無數,死後被人痛譙是因緣果報,沒什麼 好冤枉的。當然他們也種過善因,善果自然會在,只是現在媒體的政治態度壁壘分明,一堆名嘴以掩護己方、批判敵方為能事,沒人會幫這些國民黨宮廷權貴講好 話,這也是自然。

其實于美人試過用同情理解的態度來看國民黨宮廷權貴的鬥爭手段,這是對的。
同情理解,要加粗體強調,這個態度非常重要,用證嚴師父的話講是善解,用我常強調的一句話叫善用其心

善解善用其心比起同情理解要更進一步,更深入,境界更高。

我們用同情理解的態度,不是說當年這些人的陰狠兇殘是對的,而是去同情理解在當年那樣的情境之下,為何人性可以淪落至此。並且反省「如果換做是我呢?我會怎麼做?」
我太太看著節目,內心不好的成份就被勾動了,她一邊看就痛罵當年這些混蛋,「不是人!」。
我在旁邊稍為提點,我太太才緩和嘆道,「都是人性」。
我只不過是把辦公室權鬥的實例拿出來當比方而已。


但是,僅僅領悟到「都是人性」,其實是不夠的。
凡夫所行所為自然都是人性,以此來把罪惡合理化是不難。但是,這樣是不夠的。

任何人所造的業都有他的時空背景,你現在在造的諸種惡業,也是現在這個大環境之下各種業力牽引所致,你不能因此而同情原諒你自己的罪惡,更不可能因此就要獲得別人的同情與原諒。
你去向被你傷害的同事親戚朋友或敵人說,「我有我的不得已,所以不要再...」,如果對方願意與你善解,那是對方的修行夠。

不是說別人原諒你,罪惡就一筆勾消。
只有承受業報的折磨,才能消除業報;要消除罪惡,只有真心懺悔。真心懺悔的人,是不會求別人原諒的。

相反地,真心懺悔者,應該要鼓起勇氣面對並反省自己所造的惡業。全世界的人可以同情理解你,惟獨你自己不能,你要把這些過錯掛在嘴邊放在心裡,時時追究你自己,「一切都是人性」不是用來自我安慰的藉口,你應該自問「為什麼我把人性泯滅了?」「我的佛性在哪裡?」
有人說,國民黨宮廷權貴當年會這麼陰狠兇殘,有當時的時空背景,是大環境之下的不得不然,(我可以認同前面這一段),所以不要再....(後面的所有遁詞,都要小心)

善解/善用其心
是勇於揭自己瘡疤,原諒別人的惡;對自己出於「人性」所為要追究到底,對別人的「人性」所為則應處處充滿同情與理解。

說來容易,能做到的都是大菩薩了。我也很慚愧。

歷史再重來,還是會有一票只有人性沒有佛心的人幹出同樣傷天害理的事。無需回頭看歷史了,看看你周遭險惡的環境,人性是如何禁不起考驗。何須譴責別人?看看自己在競爭激烈的職場,權鬥不斷的人生過程中,自己又是如何面對的?

有關2008 大戰略竹苗篇,就下次再說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