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生錯地方的台灣人

向右轉,向前走 裡面,我看到這則故事,故事起源是這樣的:內亂中的匈牙利,一個父親帶著妻兒倉皇出逃,兒子以為德國將是他們流亡的目的地,因著他們家的德國姓氏

但是,父親說:「我們要去美國。」

「爲什麼是美國?」兒子問。


「因為, 兒子啊, 我們天生是美國人, 但生在錯誤的地方.」

這個匈牙利小朋友後來在美國長大有了成就,寫了篇文章,'生錯地方的美國人',說出上面這段故事,並且闡釋他父親的話「美國是一個如果我們能證明我們分享了同樣的價值觀, 就會擁抱我們的地方。......不像其他國家, 我們美國人不以血緣或歷史為作為公民的連接。相反的, 我們共同的鏈結(bond)是一項共有的原則。」


當然,上面那段美國精神的闡述,我把他當神話看,美國並沒有真正做到這麼理想。不過,以此為立國精神,確是了不起!


公民不是以血緣或歷史來聯結的。


不管是台獨建國或者中國統一萬歲,讓我最感到噁心的就是這一點,他們以為只靠血緣或歷史就能壓死人。事實上,他們就一直在幹讓我不斷作嘔的下流勾當。

我自有我的血緣與歷史觀,但沒有人可以強迫我用血緣與歷史認同來與中國統一或台灣建國做聯結。


唯一吸引我的是這個國家的價值觀,也許「自由」可以作為台灣建國的共同價值,但我更期望的是「反省」,「反省」做為一個價值觀有點奇怪,我只是覺得「反省」比起自由要更為崇高。

中國人的共同價值是甚麼呢?我不知道,如果就是「反省」,我會很樂意說我是中國人。


最後講一段小故事

兩年前玩Paltalk 國際線上聊天室時,看不到華人的聊天室,最近有了,我就進去逛逛,下面全程英語發音:

有人問:「在這裡有人不是中國人嗎?」

我舉手答有:「我不是。」

有人問:「你哪裡來?」

我說:「台灣。」

眾人靜默,一股壓力讓我覺得自己很白目。

主持人終於開口:「你還真幽默。」

大家似乎都在等我回答,掙扎良久之後,我答:「謝謝。」

然後立刻逃出那個聊天室。

隨即,發現一個名叫Chinese Taiwanese European Miao Music Cafe的聊天室,好像只有我一個來自台灣,主持人是一個瑞典人 ,常客是一個新加坡華裔及一個大概懂中文的越南人,這個聊天室放送的是國台語台灣流行歌,用羅馬拼音中文或台語問好都能通。這幾個人真是生錯地方的台灣人。

PS.也許「小吃」才是台灣人的共同價值,「小吃」其實很自由。

2 意見:

匿名 提到...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当然可以不顾公民血缘,但中华民族不一样,中国不一样。

Tér Hián-koân 提到...

你這麼在乎血緣? 那你如何說服回族,藏族及其他少數民族跟你是同一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