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沒有錢, 五十年不變; 有錢, 什麼都可以變

這是無意中看到的一則趣聞, 香港人真是他媽的不能小看.做什麼事都會先想到錢.

如果你想看重點,就讀紅字加黃字

黃字是我的批註, 黃字部份才能看出香港人偉大之處.

原載2007-9-3大公報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7/09/03/MW-789662.htm)

經過百多年的英國殖民地統治,香港回歸祖國懷抱,不過,「人心」似乎仍未完全回歸。國家主席胡錦濤早前訪港時特別強調要加強對青少年的國民教育(在台灣我們講得更為具體,叫做愛國教育)。為提升香港青少年的國民身份認同,特區政府教育局已準備增撥資源,推行增強青少年國民教育的「四大招數」。

本報記者 羅秉昆

香港回歸祖國已經十年,雖然有大量數據顯示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感穩步提升,但是仍有部分青少年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胡錦濤主席訪港時,特別提出要加強 香港青少年國民意識的重要性,反映了中央的高度關注:「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也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我們要重視對青少年進行國民教育,加強香港和內 地青少年的交流,使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

響應胡主席講話

胡主席的講話在香港各界泛起了「漣漪」,先有公民教育委員會主席彭敬慈呼籲藉北京奧運加強青少年國民教育意識,後有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表示向青少年推介 國民教育將是該局未來的工作重點。早前擔任推動國民教育主導角色的
教育局也向本報證實,該局已計劃進一步按實際需要增加投放資源。展望將來,該局將進一步 加強青少年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並朝著四個主要目標邁進

(這四個目標我一開始還看不懂, 看黃字部份就懂了)


第一個目標是擴大和深化到內地交流體驗的學習經歷
(多辦一些免費的學生旅遊團到中國內地去玩就對啦, 錢錢錢),將曾參與交流的學生培育成「國情教育大使」;

認知國情增歸屬

第二是抓緊國家發展的契機或成就,讓學生通過加深了解的過程,培育對國家的自豪感和歸屬感;
(中國經濟正在擴張, 奧運也快開辦, 這是宣揚愛國主義的最佳時機, 有錢才能愛國, 沒錢誰理你)



第三是藉一些香港歷史遺址、地標建設、博物館和文化館等,營造理想的國民教育學習場所;
(一些前清遺留下來的古蹟需要整理整理, 博物館和文化館的經費也一直沒著落, 要宣揚國民教育是吧?錢錢錢! 如果需要的話,我們也可以蓋幾座宣揚國威的地標, 像迪士尼就很好賺, 我們會記得用星星當企業識別標誌的)


第四是舉辦講座和研討會,提高教師和學生對中華傳統文化和藝術的認識和興趣,培養出對國家的自豪感。
(餐點費,茶水費,場地租借費,車馬補助費...比起前三項,這根本是小錢好不好? 雖然效果也會最差, 但如果用本益比來算的話, 這說不定還是最好的一項)

團體指力度不足

不過(注意!重點來了),多個團體都認為,特區政府在推動青少年國民教育的力度和投放的資源均不足。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李宗德說:「政府肯帶頭出來推動,大家就會多些留意, 配套就會做得更好。」政府每年在教育的支出多達五百億元,但用作推動國民教育的僅為二千多萬元,比例十分懸殊。只能從政府獲得極少資助的粵港青年交流促進 會主席龍子明無奈地說:
籌錢很困難,政府一定要關心和支持才行啊!

早前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促請教育局成立「國民教育基金」,用以資助民間團體舉辦推廣國民教育的活動,然而教育局並無正面回應。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楊耀忠說:
國民教育是一項重要和必要做的工作,一定要有財力支持(點頭點頭)否則很難繼續下去。(軟中還帶硬咧, 猴鰓雷!)香港青年協進會會長楊子熙則說:「十分有必要設立國民教育基金,因為 學校雖然有撥款,但他們根本沒有時間去做,靠的就只有民間團體。」

(結論: 大家應該跟香港人多學學)

圖:全港近九成中小學有舉行升旗儀式 (確實不足,在台灣,我們大概是百分之百有升旗儀式, 且台灣國家認同已經明顯有所成長.)

3 意見:

Tér Hián-koân 提到...

test

匿名 提到...

正適合我作文題目!真好!謝謝你的資料。

Tér Hián-koân 提到...

Cecilia,
我想妳應該付我一點版權費或咨詢服務費一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