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1

最屌的Taiwan Rap: 倒退嚕

少正卯突然放了倒退嚕在他的部落格供大家七月收驚用, 害我一整個早上都在聽, 邊聽邊蒐集了一堆相關的網路資料.


我 記得年輕時第一次聽到這首歌 的時候就受到相當大的震撼, 我實在不知道該說熟悉還是陌生, 那個調子加上"啊嗚啊嗚"的龍角聲(牛角吧)實在太熟悉了, 每次村子裡有人家辦喪事, 就會聽到這曲調被大聲放送, 真正的吵'死人'. 其實我阿公是紅頭仔師公, 我看過一兩次阿公做法事, 但我不曾認真聽阿公唸咒詞, 所以我完全沒印象阿公唸了一些什麼. 倒是後來在阿公自己的喪禮做功德的時候聽到烏頭仔師公唸了"草埔仔跑馬"這一句.

阿公不在了, 不然我一定向他求證, 黃克林到底在亂寫些什麼, 連麻雀粒仔都能唱進去. 我很認真地查了一下這首歌的歌詞, 確實有些地方還是沒人說清楚. 像「滴滴工擱勒春無玲」就根本是無釐頭式的音譯, 也有寫成「滴滴工擱落剩冇零」, 但我覺得"零" 比較有可能是"靈".

另外「紅千」可能是「奉請」.

倒退嚕是牽亡歌改編而來, 想弄清楚歌詞的人,建議從牽亡歌 下手, 果然有"調請五營兵將" 或「草埔路頂草青青,草埔路頂草發芽 」這樣的唱詞.

花了一個上午我才弄清楚阿公的紅頭仔是人神溝通的靈媒, 而烏頭仔師公是牽度亡魂的, 兩者不同. 難怪我沒聽過阿公唱倒退嚕啊.

"最屌的Taiwan Rap 倒退嚕"這標題是網路上抄來的, 下得太好,挪來一用.

建議大家聽這個MP3版本

MV則是直接從YouTube 抓過來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