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30

血統論的傷害(1)

這是一個懷抱台灣意識與台獨立場的外省小孩的心境, 血統論是他心中無法抹去的陰影, 即使飽讀理論, 但是只要對血統與出身發出質疑, 就足以讓他陷入痛苦. (還有很不幸的,他跟他老爹還因此溝通不良, 願老爹安息.)

這時候, 隨便一個堅守泛藍立場(也是血統論的那一種) 的小孩罵出一句 活該, 明明是個外省掛,也隨台巴子搞台獨” , 這種幸災樂禍的惡毒話語, 大概足以讓一個對台獨立場懷有期待的外省小孩覺得, 死了算了.

不要以為堅守泛藍立場(也是血統論的那一種)的小孩, 就可以一輩子快樂無憂, 只要他到中國被更為純正的中國人取笑他一句:你們台灣人如何如何. 我相信他的心靈創傷,大概一輩子無法平復.

血統論的傷害是無處不在的, 問問在美國生活過的人就知道那種感受了. 當年我阿公那一輩被日本人視為二等國民的人感受也很深吧. 明明都是日本帝國的皇民, 大小漢差這麼多?

無處不在的血統論不是靠憲法上一句話就能消弭的, 也別以為人類文明終究有消弭血統論的一天, “隨時間推移而減弱這樣的想法太過天真, 通常, 時間還沒推移到減弱的那一天,你都已經進棺材了. 或者百年之後, 你的後代子孫還是得面對新的血統論述, 差別只在他是處在強勢或弱勢的那一方而已.

勇敢的起來對抗血統論吧”, , 我是不會這麼鼓勵人家這麼做啦, 但是如果你要學金恩博士, 我也沒意見. 我猜現在連世界地圖都看不懂的美國小孩, 大概會比較崇拜麥摳揪等而不是金恩吧.

既然無法讓血統論的訕笑聲止息, 就當他是一種修行吧, 事實上它就是一種修行, 一種你面對逆境能夠不受動搖的修行, 所有的惡緣若能在你身上止息, 不激發出你內心的仇恨, 相反地, 你還能繼續良善待人, 這已經算得上是菩薩行了吧.

我相信這一招比金恩博士還有用, 但是一般迷信公平正義這一套的人是會嗤之以鼻的.

看著你們繼續因為那永遠不可企及的公平正義而在痛苦中輪迴, 我只有繼續發願: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