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你夠格跟我談二二八嗎?

正在考慮要不要把歐陽可亮所寫的二二八受難經歷做個超連結, 猶豫的原因是, 我不希望把閱讀者的仇恨心撩撥起來.

初次聽聞'二二八'這三個字還是高三時鄉音濃重的外省籍老師在課堂上說的, 他說 '這個我不跟你們說, 你們自己回去問你們家爸爸或阿公, 什麼是二二八'
在當時還很嫩的情況下,如果一開始就讀到像歐陽可亮描述如此詳細的口述歷史, 恐怕很難在其中體會出真正值得反省的部分是什麼.

我真地回家抓到機會問我阿公, 阿公出生於民國前三年, 二二八時他已經快四十了, 差不多是我們這一票朋友現在的年紀了. 聽到我問說'阿公汝八聽過二二八麼?' 他毫不猶豫地回答 '厚!二二八, 基隆港全浮屍'

基 隆港全浮屍, 成了我的第一個二二八印象,比較起歐陽可亮的工筆描述,阿公的說法比較像是潑墨, 不清晰, 但也很具象. 阿公的語氣並不帶有憤慨的情緒, 他比較像是在說一個跟他無關的故事, 事實也是如此, 二二八並沒有給我的家族造成傷害, 阿公也說'基隆港全浮屍'是聽人家說的. 恨意沒有被阿公渲染,自然也無從傳遞給他的孫子. 我感謝阿公以及上帝.

後來阿公提到的部分以及我自己去找書看的東西就不提了.

我 回到重點來, 在我看過這麼多相關書籍文章之後, 我必須感恩我一直沒在其中受到太多仇恨心的撩撥, 儘管這麼多描述個人受難經驗的故事讓人看了心裡沉重不已, 幸好, 我發現我看到跟Nick一樣發現到的東西, 人性惡質成分才是整個二二八最讓人心寒的. 這不是官逼民反而已,也不僅是族群衝突而已,(有沒有認真修行,看這點就知道,馬英九就差Nick遠了)
人 性卑劣的部份才是人們在紀念二二八時要好好反省的, 現在的你身處如此凶險的1947, 你會做出不一樣的反應嗎? 或者現在的你身處顯然情況也好不到哪裡的2007,你把你人性卑劣的質素修除了多少? 你有勇氣站在弱勢的同事那一邊嗎? 你敢說你從不說一聲別人的壞話嗎? 你敢站在自己陣營裡說公司敵對派系的好話嗎? 你在對老婆發脾氣時有想過這樣會傷她的心嗎? (這關二二八鳥事!? 有, 台灣人跟國民黨政權送做堆時也沒想到會被家暴)你歧視過外勞嗎? 你在Disco裡比較喜歡往白人身上蹭還是黑人? 你是不是喜歡日本妹勝過賓妹或越妹? 身為泛綠的你為馬英九的反藍言論仗義執言過嗎? 身處藍營的你有勇氣對民進黨的政策讚聲嗎?
媽的,以上統統沒反省過的人,不要跟我說二二八. (有沒有人家吐槽過你一句你就把全身的刺都豎起來過的經驗, 二二八的加害者把全身的刺都豎起來刺向受害者身上, 就像你在無明狀態下曾經做過的那些傷天害理的事一樣)

二二八不是要讓你學會如何傷人更深!

二 二八應該讓你學會怎麼去愛人.就像歐陽可亮提到那些設法營救他保釋他的人,不僅得破財,還可能連命都賠上;就像那些在二二八初期保護外省人,在後來清鄉時 期保護本省人的人. 你沒跟他們學會怎麼愛人,倒是學會那些特務官僚逼供用刑時的嘴臉了,這樣的你不要跟我談二二八.(討公道也好,要真相也罷, 切記善用其心啊)

如果,你知道了,原來每天我們都在面對類似二二八的人性試煉, 那麼你可以看一看一個外省知識份子在二二八時的苦難經驗,因為你不會學到仇恨,你會學會更多更多珍貴的善用其心.
(該網站為台獨聯盟所有, 我多麼希望這是聯合報轉載的,不過難了,現在各大媒體除了蘋果之外都是刺猬)
你不想看也沒關係, 我必須提醒你,該文內容沉重,倒不如看看我的部落格輕鬆些:
歐陽可亮的二二八親身經歷

(謹以這篇文章回覆Nick)

Nick的二二八感/敢言在此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