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7

為什麼好人卻被車撞死?

最近累積了好多故事可以寫,希望Nick會有興趣提醒我:
1.今早在陸官後山認識的一個原籍北京的「老」朋友,很老,七十幾了。
2.上星期回麻園探看一些長輩朋友親戚,最後我在已經夷為平地的老家原處新蓋起來的佛堂前,痛哭流涕。
3.每逢週末女兒興奮起個大早,卻看到我睡得一塌糊塗,她在我送她的筆記本寫著這麼一段話,見附圖。
4.表妹Kelly,見了面總是說「格兒,你可不可以不要寫政治?我每次看到都跳過,拜託你,可不可以不要再寫。」 嗯,這可得寫一篇來好好討論。

現在是清晨2:50,我等一下一定要早起,也許帶我女兒去認識一下「老朋友?,順便去玩沙。

長話短說,我剛看完一部HBO,檔案風暴 (CITY HALL ),(影評請自己上網找,評價不錯),應該把這部片子當做本文章的回家作業,推薦大家看看。
<檔案風暴>講的是一種單純良善的價值:正直、誠實、發心良善。在基督教文化裡,這種價值還是被奉為生命的準繩,我相信在美國因為基督教信仰的關係,還是有政治家的存在。在台灣呢?這種價值一直都被視為笑話,不是現在才這樣,早在反共抗俄的年代,我們鄉下人就認定那些當官的都是狼心狗肺地只會「練庨話」。我們不相信國民黨人是正直、誠實,大概跟現在許多人不相信民進黨政府的程度相當。

那還談什麼善有善報?大家去偷去搶、快活人生,最後引刀一快,如此人生毫無遺憾不是?

話扯遠一點,幾年前,我陪同小弟出庭,小弟在庭外跟我商量:
「等一咧法官哪問你,你嘎講我和鑑仔在做裝潢,有正當職業。」
我堅持誠實原則,既然你還在幹老本行,我可以說你整天無所是事,但我不會扯謊說你每天朝九晚五。
我執意不肯照他的話講,庭外就和小弟鬧得很僵。
後來法官也沒傳我問話就是了,讓我表達誠實的機會都不給。

後來,宣判日子將近,小弟躲到中國,不想回來,我付的保釋金眼看要被沒收,其實這也沒關係,我苦勸小弟回來,怕的是被通輯之後,他流浪在外要超過十年,不捨啊。
最後,我只好以保人身分自己一個人臨庭。
「某某某人咧?怎麼沒有來!?」 開庭時被告沒到,具保人倒來了,法官有點火。
這個女法官面頰略為削瘦,兩邊下顎骨外凸,我上次在庭外看她審案的氣勢就知道了,正直,認真,我很欣賞她。

「他在大陸。」 我答得很小聲,因為我想不到更合理的理由來騙法官。雙腿頰著卵蛋,站得死緊,第一次上法庭,竟然很害怕,我害怕我竟然說實話。潛逃大陸,這根本就是等通緝的份了,我竟然第一句就直說了。

「在哪裡??法官一下會意不過來:「在大陸?他跑去大陸?他有沒有要回來?他不知道今天要出庭嗎?他是不是不敢回來了?」
法官有點火了,問句一連串。
「他說他要回來,但是沒趕上,前兩天我還一直電話聯絡他,他有說要回來,但今天一直聯絡不到他。」
我沒有說謊,最後兩天,我一直透過他朋友的電話跟他談,他說試試看趕不趕得及回來,當然我也聽出他在電話中畏縮猶豫的掙扎,我想他大概是不想回來了。

我一直勸他,回來大不了關一兩年,被通緝就是十幾年的麻煩了。我老爸給我的意見卻是,他回來一定要關的,在裡面會被「碌死」,還是走卡好,不要回來。媽的,聽得我快抓狂。我怕的就是小弟沒了這個勇氣,我天才老爸卻不斷給我漏氣。

開庭這天我孤零零立正站在庭前被法官唸,不過她口氣卻變得很和緩,因為我並不是被告,只是個局外人,她突然變成像個鄰居的阿姨:
「你跟他講,叫他回來,他有沒有說他要回來?他不回來,我就要通緝他了,我給你十天,你叫他回來。」
「有有有,他有說他會回來,只是可能趕不上。我會跟他聯絡的,謝謝法官寬限。」
「他一回來,你打電話給我,傳票上有我電話,我會另外開一張傳票,日期十天後,再沒來就要通緝了。」
「謝謝法官,?我趕緊抓住最後機會替小弟求情:「我弟弟只有國中學歷,工作不好找,所以才犯錯,是不是能給他一個機會?」
她只回了我一句話,她語氣中的無奈卻是那麼重,重到我完全明白她是什麼意思,她說:
「你叫他回來。」
我知道她沒說出口的最後一句話是:我不會判他重刑,你叫他回來。
我第二天連絡上小弟,他說本要回來,走到半路錢卻被騙了,我說我會匯錢給他,然後把出庭對話情形跟他說了一遍。
「這個法官人不錯,我覺得她不會給你判很重。」

幾天後,小弟回來了,判幾年我不記得,但是緩刑的宣判讓小弟及全家人都很歡喜。

如果,我不誠實,最後結果會是怎樣? 當我必須誠實告訴法官說被告去中國,我內心其實是非常非常害怕,怕的是法官不諒解,直接發布通緝,那就麻煩大了。說實話需要的勇氣比起說謊簡直是天地之別。我可以騙她各種理由,爭取另一次傳票機會,就是不該說「他在大陸」。

第二天,我的大腿小腿都酸痛得要死了,剛開始我還不知道為什麼,原來是前一天在法官前大腿夾緊卵蛋說實話的時候,繃得太緊了。

講了一個這麼長的故事,只是想讓Nick知道,善有善報的微觀層次,就是你每一個良善的發心,引導出來的就是一個良善的線索,這條良善的線索,會讓事情好轉,而非更壞。但有了善因不必然事情就一定「立刻」會圓滿結局,「立刻」是從微觀來看的,「圓滿結局」則必須放到巨觀的層次,有多巨觀?佛陀老愛指著恆河的沙灘當比喻:一顆沙是一個世界,那個巨觀的層次就像整條恆河的沙所組成的無量大千世界。這是空間的巨觀。講到時間的部分,那叫阿僧祇?劫?,意思是無量無數個「劫」,「劫」是「剎那」的相對詞,以下用抄的:
人壽八萬四千歲,歷過百年,則壽減一歲,減至人壽十歲止;復過百年,則增一歲,如是增至八萬四千歲;一增一減,名:一小劫。如是二十增減,名:一中劫。「一中劫」:有成劫、住劫、壞劫、空劫,四個中劫合為一大劫。

修行人只要集三個大阿僧祇劫的瓶蓋,就可以兌換鹹蛋超人造型佛陀一尊。有多久,你試著想像一下…z.z.ZZZ

我和法官的對話是微觀的用心良善,慢慢引導出我小弟現在結婚生子,做一個負責任的爸爸這樣的結局,但這結局還是在微觀層次的。

好人為什麼被車撞死? 你當然可以微觀地來探討,但是被車撞死這件事,在巨觀層次的時空觀念裡,只不過是無數因緣所匯聚而成的一個果,後面還有未完待續的無量無數果報在等著。

我不太喜歡咬文嚼字引經據典地講佛法,而且我也不會,也不夠格,我覺得那不是頂重要,重要的在於一個?信?字。相信佛陀所說的時空觀念不是錯的,是真的,就是我們現在真真實實所處的時空的樣貌,相信佛陀說的生命的樣貌不是只有這一生,不是死了就灰飛煙滅什麼都沒有。如果你相信佛陀所說的時空觀念跟生命觀念,那麼,你當然必須照著佛陀所教導的幾萬幾千法門,一門深入,好好為將來種下更多的善因。

好人卻被車撞死,我還記得十年前在BBS哲學板看到人家在辯論這個問題,我對這種提問方式其實是有點反感的,我的回答本來可以很簡單,死了又怎樣?很多人想死還死不了,活得比死了還痛苦。重點不在怎麼死,而在死了之後…..那時候你才知道業力牽引的可怕恐怖,大概像是被卡車快速衝撞一次又一次,次數多到像恆河沙那麼多次的痛苦。怕了吧?

諸菩薩應善用其心,與我所有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共勉。

五點三十五分,等一下一定要陪女兒玩。

3 意見:

James W.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來格主也是發菩薩心的人,台灣社會普遍缺乏的互信和少了宗教情懷有不小的關係,政治的惡鬥是一回事,小個人的是非分野應該不用教也會。「舉頭三尺有神明」,至少以前的人還知道這樣想。如果大家多了一點諸惡莫作的心,肯定生活也好過得多。

Tér Hián-koân 提到...

To James,

謝謝分享你的看法, 這正是我寫這個部落格最初的發心. 諸菩薩如何善用其心? 每一件枝微末節的小事都可以發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