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

推薦:省道台一線的故事

雖然還沒讀完這本書,我還是推薦這本書給對歷史、地理有興趣的朋友,或者如果你對公路旅行有興趣,這本書以及我這篇文章所要集結的正是這樣的訊息。

「縱貫線」絕對是台灣西部人民熟悉的名詞,提到「縱貫線」時每個人腦中所浮現的畫面一定是自己最初接觸也最熟悉的路段。我自己所想到的就是竹北的路段,從竹北義民中學至麥當勞這一段;北上則是仍保留香楓林蔭道、靠近鳳山崎大陡坡的這一段;南下的路段,我多半是坐在新竹客運的巴士上認識到的,也許頭前溪大橋應該是印象最為深刻的,但是六七年前改建過後的頭前溪大橋,讓我幾乎想不起他的舊貌了。

隨著年齡增長,對「縱貫線」的認識便開始延伸出去了。我在高中時代,騎著破腳踏車北上最遠到中壢市,我儘量不走台一線,但在新豐及楊梅至中壢的這兩段我還是走了「縱貫線」。在大學畢業以前,我對新竹南下路段一直都很陌生,從經國路口開始往南,就已經超乎我的理解了。往往,你不熟悉的路段,你總以為那是化外之地、洪荒世界,事實是你必須真地去走走,才能破除有關蠻荒鬼怪恐龍外星人的諸般想像。

還是談談我所熟悉的北上路段,因為大學時代,我常常騎機車北上,我去過幾趟輔仁大學,後來則常跑楊梅。很難不對湖口到楊梅的蠻荒路段做出鬼怪的聯想吧,大家都知道,夾山而行的那段山路根本沒人住。是嗎?我以前有個同事就住在這裡,台一線旁一條不起眼的小路,拐個彎進去不多遠就是了。還有桃園與迴龍、丹鳳之間那一段,我對這段路記憶模糊,但荒涼印象仍在。而迴龍、丹鳳這地名,我其實是在台汽客運巴士的車票單上認識的。

奇怪,同樣的一條道路,我談起來卻一點都不有趣。各位還是看看這本書吧:省道台一線的故事。講的都是一兩百年以前的事,一定是你前所未聞。

喜歡公路旅行的人,再次推薦Nick的部落格,Nick最近沒什麼產能,但絕對值得期待:
別有一番情趣的台灣公路之旅

4 意見: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再度推薦,不過,近來心情鬱卒,暫時沒有興致繼續維護部落格。

我們趁著回台中之便,從圖書館借出了『省道台一線的故事』,很有意思的一本書,謝謝你的推薦。

ratbert 提到...

isn't it amazing how roads we travel can become imprinted in our minds and hearts with such emotion? even if those roads are, to people unfamiliar to them, merely strips of asphalt and concrete. i do not know the name of the road you mention, but having spent two years in Hsinchu, riding bikes and scooters, lots of memories are attached to those streets. thanks for reminding me.
soon i will bring my little brother there to visit, and i worry that what for me are places full of meaning will be for him of little interest!

Tér Hián-koân 提到...

Hi ratbert,

Thanks for coming to my blog and I'm sorry for replying late.

The provincial Road No.1(省道台一線), is named 中華路(Chung-Hua Lu) in Chupei and Hsinchu City. Actually, it's usually called 中華路 in most of the other counties.

Once upon a time in Mountain View, my friend told me the history of El Camino Real, I think of 省道台一線 at the first moment.
http://en.wikipedia.org/wiki/El_Camino_Real_(California)

Your brother will be interested in the thing which interests him.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