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6

我們每個人都要反省?重新體認本土?

北高市長選舉次日,在聯合報看到了一則評論,要馬英九和國民黨?重新體認本土?。這種呼籲來自聯合報,讓我有點驚訝。

上個月吧,朋友在MSN跟我聊著就問我說,本土化不重要嗎?

我回答說,台灣每天發生的大小事情都是在本土化,這沒什麼好多說的,還有,本土化跟國際化根本不是對立的兩件事。

該反省的人不只馬英九,我們每個人都要反省、?重新體認本土?。

第一個該反省的人有如下特質:想把台語定為唯一官方語;想強化國族意識(台灣國的),不允許國族認同的歧異;對當代台灣住民的中國認同很反感,甚至對歷史上台灣漢人的中國認同都想極力否認;總而言之,就是反對與前殖民主(中國)有關的一切。
深藍深綠都具備了這樣的特質,只是深藍把華語定為唯一官方語,想強化國族意識(中國的),對台灣住民的非中國認同很反感,甚至對歷史上台灣人的非中國認同都想方設法要抹除,總而言之不變的是,反對前殖民主(日本、美國)有關的一切,但又把那一套殖民主義學得這麼像。

第二個要反省的人有如下特質:以為本土化跟國際化是矛盾的,或者把本土化跟去中國化畫上等號的。有這種想法的人,前者是藍的,後者是綠的。或者,我們倒過來說竟然也沒錯,前者是綠的,後者是藍的。

藍的以為採用通用拼音就沒辦法與國際接軌了(應該是沒辦法跟中國接軌吧?),綠的以為每條冠上中國地名的街道路名全部都應該改名(有必要嗎?高雄是日本名,羅斯福路又是怎麼回事?還有中山大學紀念孫大砲,成功大學是紀念鄭成功嗎? 花蓮大學變成東華大學當然是很要不得,那是國民黨的殖民意識在搞怪,跟你現在急於想否定中國一切的心態是一樣的。)

反過來說,綠的以為本土化就是抗拒中國相關事物,不正是把本土化與國際化給對立了嗎? 跟中國難道不叫國際? 既然叫國際,那就更應該國際化啊,怕什麼?除非你跟一些笨蛋泛藍一樣以為本土化就不能國際化。至於笨蛋泛藍以為本土化就是去中國化的事例比比皆是,還須多提嗎?藍的綠的,把本土意識都給扭曲得不成形了才會爽就對了,統統該反省,?重新體認本土?。

本土是什麼?我們每天都在本土,即使是每天發生的殺人放火,偷搶拐騙,都是本土,近來英國的妓女連續被殺害棄屍事件,你有沒有發現這正是英國人的本土,連兇殺案都是本土化運動。在台灣就算發生連續殺人棄屍事件,呈現出來的詭異迷離氣氛跟開膛手傑克的感覺就是不會一樣。
雖然我說本土化沒什麼好多說的,但我還是說了那麼多,問題是你看懂了嗎?
本土化,不一定要說台語,但也別刻意講起京片子(那是你到北京時才需要的)。

所以,我要罵的是,深綠沒有正視當下的本土,老想重拾國民黨統治之前的本土,一句話送你,可惡到極點。
我還要罵的是,舊國民黨殖民意識深重的那一票人,老以為愛台灣就是不要讓台灣人忘記了他們是中國人,自大到了讓人生厭噁心、同樣可惡至極。


============================================================
下面這一段話是對國民黨恨深責切,多有得罪,不必海涵:

馬英九跟國民黨當然要思考本土意識,他們從來沒認真看待過這個問題。說他們?沒認真?還是抬舉了他們,更真確地說,他們心裡面的?殖民意識?根深蒂固到讓他們搞不清楚狀況,老是在問?我到底哪一點不夠本土??。這問題才真是嚴重。
剛好趙少康這篇選後檢討的文章,可以幫我把事情講得更明白,我建議你把趙的文章,跟施威全的這一篇做個比較,兩個人同樣批評國民黨的戰術錯誤,但是,施的反省才叫本土意識,趙的反省,道道地地不偏不倚的殖民意識。很糟糕的是,趙自己一點都沒察覺到他內心根深蒂固的殖民意識在作祟,他以為跟民進黨比下三濫的選舉手法才是王道,他以為油嘴滑舌?挑動群眾的情緒,煽動群眾的情感?才是必勝密技。趙沒說到的是,能夠?挑動群眾的情緒,煽動群眾的情感?的是什麼東西?對,就只差一點了,趙少康繼續加油,你會了解為什麼我說你的殖民心態深重而不自知。如果急著想知道答案,去看施威全的文章吧。


前進總統路 馬英九嚴重內傷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特稿】
北高雙城之戰,國民黨看似維持平盤,但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已受到嚴重內傷,2008的總統路程,將備極艱辛。
觀察北高得票,高雄固是民進黨大本營,但2002年黃俊英挑戰謝長廷,僅以二萬多票落敗,顯示高雄並非毫不可為,但就在民進黨遭受弊案的拖累,是史上最危憚的時刻,國民黨卻仍無法擊敗對手,顯然國民黨內部出了極大問題。
同樣的,在台北市,宋楚瑜已被徹底棄保,選民為集中票源,防堵謝長廷勝選,郝龍斌還是讓謝長廷以超出四成選票的「雖敗猶榮」姿態,重新獲取政治能量,相對而言,郝只能算是慘勝。
要改善危機處理
這場戰役,馬英九明星招牌褪色,顯而易見,他的清廉形象出現缺口,特別費案不但凸顯他在清廉上有所瑕疵,並非想像中的純潔,在危機處理上更洩漏他的能力有重大問題,這讓他再也無法以一人的聖潔光輝,遮掩國民黨積習不改的沈?。
在陳水扁幾是千夫所指的醜聞、貪瀆之下,國民黨並不能跨越藍綠的傳統框架,顯然國民黨在中間或淺綠選民心中,仍有無法容忍,與難以接受的部分,因此,只要 陳菊搬出政治生命中的曾遭受政治牢獄的付出,將最具道德性的人格者林義雄抬上舞台,就足以再次召喚綠色選民投票的強大動能。
要重新體認本土
距離2008年總統大選還有一年多,馬英九所領導的國民黨,必須仔細思索究竟應如何回應民眾,認真審視究竟國民黨龐然而老邁的身軀,到底哪裡有惡瘤爛瘡,必須斷然割除。
首先,馬英九必須再次檢視歷史路徑,何以民進黨的「本土」口號一喊就靈?「本土」的意涵究竟意味著什麼?國民黨必須重新體認。
國民黨黨產問題,馬英九也必須下定決心回應人民期待,黨產處理不能再當作「法律」問題,而應視之為「政治」問題,再合法的黨產如今都已成為政治禁忌,是國民黨過去腐化的代名詞,馬英九無法以決絕的心態處理,將證明國民黨一切改革都是假的。
要引進新的菁英
另一方面,國民黨內部長期由地方派系或政治世家把持壟斷的政治階梯,必須採取斷然措施,讓新的政治菁英獲得一個窗口得以進入黨內,這個工程若不能及時開 展,國民黨將仍然無法取得草根力量,並且仍將是與基層普羅隔絕的政黨,並且最後將輕易被民進黨用挑動階級意識的手段,將國民黨摒除於勝選門外。
要更重視王勢力
在宋楚瑜宣布退出政壇後,馬英九形式上取得了泛藍共主的地位,但高市的敗北,卻在實質上挫傷了馬英九的權威,親民黨及宋楚瑜的消殞,是明年底立委選舉單一選區的提前發酵,但外部少了一個對手,內部王金平的挑戰,卻可能更甚以往。
各項症候,都因高雄市的千餘票差距敗選,而紛至沓來,馬英九已面臨內外交煎的情勢,必須展現智慧,一件一件地去解決,用破釜沈舟的心情,往深處紮根,而不能再像從前四處蜻蜓點水,踏足各類政治秀場的方式,去迴避應有的改革工程。
【2006/12/10 聯合晚報】


馬英九的屠龍刀


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許福明說:「國民黨的人太斯文了,開票所內監票人數不夠,開票所外沒有對方人多、人兇,連國民黨的帶子都不敢綁,怕被打!」天啊,高雄是伊拉克?中南美?如果選個高雄市長只有八百多個投開票所都怕成這樣,那2008總統大選全台灣好幾萬個投開票所該怎麼辦?不敢監票還選什麼舉?我認為這根本是推托卸責之詞,既沒智慧規劃,又沒能力執行,2004年廢票事件重演,國民黨始終學不到教訓。
「每逢選前必鬧事」,1998年假變造吳敦義緋聞錄音帶事件、2000年宋楚瑜興票案、2004年319槍擊案、2006年走路工疑雲,我保證,2008年一定會設計一個更大更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件,而且我保證國民黨一定又是束手無策、反應遲鈍、投鼠忌器,最後只有挨打的份,至於什麼「先發制人」、「最佳的防禦就是攻擊」,馬英九是不屑、不會也聽不進去的。
馬英九應學感人之術
這次的選舉,民進黨該輸未輸,國民黨該贏未贏,勝敗兵家常事,本來也沒有什麼,但藍營群眾為什麼那麼焦慮?主要是擔心2008的總統大選,馬英九應付的來嗎?
民進黨已喊出「蘇謝配」,民進黨如果亮出了倚天劍,馬英九的屠龍刀準備好了嗎?
蘇、謝像陳菊一樣,都是演講時帶有感情的人,能挑動群眾的情緒,煽動群眾的情感,人民投票憑感覺的多,憑理智的少,馬英九想要贏,就要學會如何感動人,喚起群眾的熱情,而要感動人、挑起人的熱情,就要先感動自己、挑起自己的熱情,這不是光計算握幾雙手就能達成的,這不是算術,更不是邏輯,這是情緒、是藝術。
謝長廷這次選的其實哪有什麼好?他和我同時選上台北市議員,又在台北市選過多次立法委員,台北市本來就是他的「發源地」,連李應元碰到連任超強的馬英九,都能拿到36%的選票,謝長廷怎會拿的更少?我在選前一天就公開在電視上預測他會拿到40%的票,比起陳水扁他的票少得多,只是他的得票比低期望值高,而黃俊英則剛好相反,期望太高,失望就大!

選民恐另覓擁戴對象
泛藍的選民一而再、再而三的受到打擊,原本脆弱的心靈更加脆弱,尤其看到馬英九這次在高雄這麼用力,結果還是輸,就不免對馬英九的2008產生信心危機,馬英九必須及早證明他有能力及魄力打贏2008,否則支持他的群眾在信心不足之下,可能會另覓擁戴對象或根本逃離台灣,就像百萬台商,他們大部分的選票原都應該是投給國民黨的,可是一走就很難回頭了。
(蘋果日報12.15.2006,趙少康專欄)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