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9

刺蔣與刺殺一個客服

在歷經了整整兩天的疲累之後,我決定從這篇文章<刺殺蔣經國>以及其後續的討論文章做為出發來自我反省。

當黃文雄刺殺蔣經國未遂之際,現行犯黃文雄在警察壓制下,大聲說:『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讓我像個台灣人站起來!

這個想像畫面一定感動了不少人,有個留言者就說他因此淚流滿面。

我也被感動了。

不過,我的反省才剛開始。在後續的討論留言裡面,暴力氣氛瀰漫,死傷人數少則三萬、多則三千萬(相當於死了一個半的台灣國),喔,我還漏掉了一個6.5億,真是悲慘啊,死了半個中國。我在想,這是怎麼一種暴力氛圍啊,讓人甘於為了一個理念而以6.5億百姓為?狗。

想到蔣經國當場血染半身、痛苦抖動,或者癱倒地上腦漿四濺、血流滿地的畫面,我真是感謝上天同時保佑了蔣經國與黃文雄兩人,我真正的感動才因此更為篤定,感動的是上帝的作為,而不是那場驚險的刺殺畫面。暴力改變了兩個人的一生,但,惡業並不因此消失,延續至三十餘年後在某個部落格上血(寫)流成河,死傷遍地。這樣的暴力,正是我反省的起點。

我們在電視上,『不小心』看到新聞編輯『故意』要給你看的死傷新聞畫面時,總是心頭一陣不忍。何以,我們在談及三萬、三千萬甚至6.5億人的死傷時卻能一陣感動或者根本全然無動於衷?

6.5億人的死傷,跟一個人的痛苦倒地,我覺得是相等的,暴力無分軒輊,歌頌刺蔣而譴責集體屠殺的暴力,根本是互相矛盾的;反過來當然也是,譴責刺蔣的暴力卻美化仇日的暴力,不也同樣荒謬透頂?

『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

是的,整個暴力的起點就是源自於這句話,不甘於被壓制在地的一股氣。
因為不甘於被國民黨長期壓制迫害的一股氣,所以刺蔣。
因為不甘於被日本人壓制的一股氣,所以仇日。
因為不甘於被中國飛彈瞄著頭,所以排華。
因為不甘於被當成『俗啦』坐在三溫暖的Lobby沙發上,所以昨天我在電話中痛譙聯邦銀行的客服人員(好像是xx26號)。

暴力的本質,全然一樣,無分輕重大小。

昨天整整工作了15個小時之後,因為抽煙過多的噁心症狀,我癱坐在下樓的電梯裡,然後起身,從中山國中站走了兩個站的距離,到忠孝復興站附近的凱悅三溫暖去『掛單』。身上僅剩一百塊,連計程車都捨不得坐。而心疼有孕在身的妻子可能熟睡,也不想麻煩她痛苦起身開車接我了。

在三溫暖裡,因為工作壓力及身體的不適,我反而失眠了,最後一次看錶是五點整,直到八點四十五分,服務生來叫我起床時,我都感覺自己沒有真正熟睡過。

然後簡單的梳理過後,我到櫃檯結帳準備再上一天班。這時,整個不幸的事件開始了。我的信用卡竟然被停用。

辦了一不到一個月只刷過一次的信用卡竟然停用,我也不覺有何嚴重,就依著聯邦銀行信用卡背面的客服0800電話打了過去。
電信公司的語音答錄聲音說:『對不起,該用戶已改號,請改撥0800XXXX…號』
此時我的不耐開始有點發作,於是改撥了那個0800XXXXXX號。
聯邦銀行的語音答錄聲音說:『對不起,行動電話客戶請改撥02-XXXX…號』
貓的,幹!
我又撥了那個02-XXXX…號。
聯邦銀行的語音答錄聲音又說了,『為了節省您寶貴的時間,請利用語音查詢服務,掛失請撥x,帳單請撥x,@#$^&*…..』巴拉巴拉一大堆,就是沒有告訴我找客服人員請撥x,幹!我隨便按個號碼,卻因此在聯邦銀行要讓我節省寶貴時間的語音查詢服務裡迷了路。幹!幹!幹!我上班已經遲到了!
我按掉電話,重新再撥,再度迷路。
此時我的憤怒全然爆發,再也無法隱忍。
我撥電話回家,非常不爽的口氣質問老婆,幫我辦了這張什麼爛卡,怎麼刷了一次就被停,老婆要我撥客服專線,我終於發火開罵。語音查詢服務跟迷宮一樣,我被晾在三溫暖的Lobby,上班也遲到了。
於是老婆幫我撥了客服電話之後,再打給我說,因為必須我主卡本人打去才能查詢,然後又告訴我不要理會那些語音答詢直接撥9,就可以找到人了。
人我是找到了,在足足聽了好幾分鐘的音樂跟聯邦銀行賣膏藥似的廣告之後。
第一個客服人員,運氣好,我先向她聲明,我正在生氣,口氣不好請多包涵。然後正式進入身分驗證階段,身分證字號姓名當然沒問題,接下來就扯了…
『帳單地址?』
我答錯,因為我沒背好我的租住處地址。
『您母親叫什麼名字?』
『林XX』
對方竟然遲疑了一下,我也愣一下,怎麼連我老媽名字都會錯。
對方用了試探性語氣問我:
『那姓周的呢?』
原來是我岳母,我在心裡幹譙了我太太一聲,連我媽都不要了!?

『這卡是我太太幫我辦的,附卡是她在用,資料都是她填的,我不清楚這些,不要再問這些了。』
『那您太太叫什麼名字?』
幹!我氣到連我太太叫什麼名字都還要想一下,深怕不小心又答錯。
最後我得到的答覆竟然是帳款沒繳,所以停用。
『那幫我暫時開一下不行嗎?我現在被掛在外面。』帳款沒繳,我太太幹的好事,我自知理虧,語氣也和緩了。
對方就是非常堅持,不肯稍有妥協。
於是我又打電話去兇我老婆,錢都沒繳害我掛在外面。
『根本沒收到帳單,我怎麼繳錢?』太太也很沒好氣的說:『那現在怎麼辦?誰去幫你付?』我太太竟然問我白癡問題。
『當然是你啊!難道叫我媽來付?』
於是,在等待的這段時間裡,我決定跟聯邦銀行的客服人員好好大幹一架。這時候那個盡職又倒楣的XX26號上場了。
XX26號按照公司規定的制式回答不斷重複背給我聽,她還背了一段『您可以到臨時櫃檯辦一張繳款單繳款之後就可以重新使用您的信用卡了』
挖哩幹幹幹!我現在被掛在外面,身上又沒錢。
XX26號一定是個很有愛心的人,我口氣粗暴地要求找一個能處理的主管來跟我談,她熬不過了,放了一段音樂給我聽之後又回來,顯然她的主管不想幫她,她只好又背了一遍我不知道已經聽了幾次的制式回答,翻成白話就是『先去繳款、其餘免談』。

可憐的XX26號,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她無端因為聯邦銀行的傲慢被我責罵,實在是無妄之災。

剛才,我特地再打電話去希望能留話給XX26號,我很抱歉,你是個優秀的客服。

昨天,我雖然沒開槍,卻因為我的憤怒而有兩個人重傷倒地,除了XX26號,還有我太太,她因為要送錢去給我,騎摩托車跌倒,她是個孕婦哪!感謝老天爺,沒發生更嚴重的事。但是,她顯然很傷心也很生氣,在我當著她的面把那張她辦的信用卡折成兩半的當下。

因為我不甘被銀行踩在頭上欺負,不甘被人當笑話看,所以我站起來宣洩我的憤怒。

『Let me stand up like a Taiwanese!』

因此,有人受傷。暴力的必然後果。

這樣的暴力,不應該被認為理所應然。

刺蔣暴力,蔣家專制統治的暴力,中國武力的暴力,現今媒體報導誇張的暴力,網路討論區彼此謾罵的暴力,本質上都一樣。

昨天的怒氣,讓我今天感覺後悔不已。傷害已經造成,希望我的反省,能挽回一點什麼。

我們總是習於稱頌自己認同的暴力,譴責自己厭惡的暴力。
如果只會譴責別人,我們什麼時候才會想到反省自己?
感謝老天爺。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