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9

燦爛的紅色記憶

一部三小時的電影,幸好沒看到睡著,而且看起來也不覺得累,甚至沒感覺到有三小時這麼久。這是一部義大利電影,片名「燦爛時光」(The Best of Youth /La Meglio giovent?) ,真善美戲院。今天只看了上集,下集則要下周才放映。

上上周回高雄玩時,特地到電影圖書館去看了兩部拉美影展的片子,阿根廷的那部看過之後沒什麼印象,(只記得他們都在說義大利話)。而另一部叫「那年陽光燦爛」(Machuca) 的智利片則印象較深。

兩部中文片名都有個「燦爛」,也都提到了六○年代的左翼鬥爭,不同的是一個在智利,對弱勢的印第安貧民充滿同情;另一個在義大利,對左翼暴力則語帶批評。

我出生在六○年代的尾聲,除了曾經在小學時代聽聞美軍在越南打仗之外,六○年代幾乎沒有在當時的小小心靈烙下任何印記。

好像是上周的新聞,說玻利維亞選出了首位左派總統。在另一篇評論裡說WTO促進了拉美向左轉

有一次一位玻利維亞憤青(年齡似乎跟我差不多,也不「青」了) 在課堂上足足講了一堂課的反美反右的牢騷,真是讓我印象深刻。我真想告訴他,二十多年前他公然在課堂上講這些,是會惹上麻煩的,或許我更想讓他知道,「反美反右」是台灣人很陌生的,台灣年輕人不會對他的忿忿不平有任何的感同身受,他真是浪費大家時間了。(不過他長得好像Machuca喔!)

會不會去看「燦爛時光」的下集呢?我很猶豫,如果錢還夠、時間也有的話我是會去的,無關左右,畢竟在台灣要聽到義大利語不是那麼容易。

女主角Jasmine Trinca我喜歡。

<燦爛時光>的劇情介紹, 請看ADEN的這一篇.

2 意見:

匿名 提到...

3小時....你可能錯過了下半場

Tér Hián-koân 提到...

To:Aden
沒錯,上下兩集加起來六小時,我只看了上集.現在應該還看得到下集, 我正在猶豫中.

BTW,你是本人第一位留言顧客, 真是歡迎有空常來啊!